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小工匠大智慧:天津大学2020级生医、智医学生进行工程实践活动

      2021-09-01       

本站讯(供稿 医学部)8月28至29日,天津大学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卫津路校区综合实验楼完成了机械臂组装的工程实践活动。

1.jpg

同学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把一堆散件组装成一台4轴机械臂。

大家协调分工、认真研究并解决组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装好后,同学们开始测量包括定位精度、加持力、动作范围、搬运速度等在内的机械臂性能评价参数。为此,大家预先设计出评价相应参数的实验方案、按照方案进行测试,对该机型的性能做出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830103020.png

参数完成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开始了进一步开发机械臂的新玩法,有人尝试用机械臂抓着笔写字,有人开始了瓶子运输速度比拼,有人用机械臂和面巾纸组合出了摇摆的向日葵,有人开始了机械臂战队间的比拼。大家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

微信截图_20210901101658.png

同学课后表示,“这次实验我学到了很多,首先,是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之前,我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动手实践,因此动手动力不强,果然,一开始,我寸步难行,好在有同学帮助加上逐渐熟悉,我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不少,我现在也小有这方面的自信了;其次,是团结协作的意识,有时候,我们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一些组装环节,在这些过程中,我加强了团队协作的能力;最后,是对科学探究精神的培养,只有像今天这样自己动手实践,才能锻炼出穷究探索的科学探索精神,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工程师。“

据悉,本次机械臂组装是《工程基础与创新创造》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系我校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暑期学期内开设的实习实践类课程。

《工程基础与创新创造》旨在通过学习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必需的“软知识”,提升学生对工程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工程素养,使学生对工程科学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进行工程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初步训练。

该课程基于PBL教学方法,课程以课堂讨论为主,授课为辅,内容包括工程素养、工程能力、先进制造和创新思维四大部分。其中,“工程素养”重点解决学生工程知识、团队协作、沟通与表达、工程写作、工程管理、领导力等薄弱问题;“工程能力”重点解决工程规划、工程实现、工程评估等问题;“先进制造”使学生们了解未来制造业主要制造手段,如增材制造、机械人、大数据、物联网等在智能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应用;“创新思维”使学生掌握重新思维方法,培养理清思路、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编辑 刘晓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