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医学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暨第一批课程思政立项结题答辩会

      2021-11-01       

本站讯(通讯员 洪文涛)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会议精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医学部于10月28日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暨第一批课程思政立项结题答辩会。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助理杨佳佳,校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兆彤受邀参会。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副书记朱华、副主任庞博、医科院院长何峰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医学部第二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列席。

图片1.png

结题答辩现场,各项目负责人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重点内容等方面对建设情况进行阐述,并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着重突出具有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元素。例如,《早期接触临床实践》课程通过多个环节的实践,潜移默化使学生对医德医风、专业知识、健康体魄、美好心灵、实践技能等产生深刻理解;《医学与工程伦理》课程通过辩论、情景模拟等形式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学伦理观和职业价值观。各课程反响热烈,均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各负责人也对项目建设进行深度总结,提出自身的思考与未来持续建设的展望。

截屏2021-11-01 上午9.20.59.png

评审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了点评,结合建设总结和学生反馈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总体上对此次结项的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各项目负责人在建设周期内充分发挥了专业课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贯穿于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培养兼具人文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和医工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image

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程,医学部聘请吴兆彤为课程思政建设顾问,为学部课程思政建设把控方向和提供建议。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为其颁发聘书。

截屏2021-11-01 上午9.21.12.png

随后,吴兆彤和杨佳佳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刻内涵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两个方面,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分享建设经验,为有机融合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图片3.png

最后,李振宇对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二是要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进一步深入挖掘医学类课程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三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发挥好第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示范作用并做好推广工作;同时,要营造良好交流研讨提升氛围,切实强化教师育人意识,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图片4.png

图片6.png

据悉,本次总计11个项目进行结项,涉及医学部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的多门核心课。经专家评审,11个项目均通过评审并准予结项,并获评“天津大学医学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其中5个项目获评“天津大学医学部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设优秀项目”。

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医学部结合医学学科特点,探索形成了一二课堂相互融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云端思政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工作思路。同时,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载体,自2020年起总计组织开展2批申报工作,共18门课程获批立项。其中课程建设项目17项,素材库建设项目1项。未来,医学部将继续发挥课程思政牵引作用,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结合新医科发展的“天大路线”,打造医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天大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天大品格的卓越医学人才。

(编辑 董玥欣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