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教学 > 正文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2021-11-02       

本站讯(通讯员 彭予心)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生命科学学院于2021年10月29日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本次大赛邀请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天津市教学团队负责人材料学院胡绳荪教授,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获得者理学院杨秋华教授,天津大学电工电子技术中心原主任、自动化学院王萍教授以及生命学院副院长黄金海教授担任评委,学院9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学院部分师生在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1.jpg

在授课展示环节,康君老师条理性地列举了几个案例,将《科技论文写作》学术PPT的特点和制作要点传授给学生;王亚鑫老师讲解了《分子病原学》中生物学性状、支原体的鉴定方法以及怎样预防和治疗支原体感染;在《化学生物学》课程中,乔安娜老师讲解了生物大分子RNA的结构、分类、特点和功能以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刘斯老师运用幽默且充满活力的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在《生物化学》中核算分解与核苷酸代谢,并描述了嘌呤核苷酸的相互转变和正向反向作用;李振鲁老师以小白鼠实验引入单因素方差分析理论框架,给出了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的区别认识;吕春婉老师展现了膜流运输的过程和三种包被膜泡的比较,详细讲解细胞生物膜泡运输;李泽兴老师在《分子生物学》这门课讲授了遗传信息来自DNA甲基化和组蛋白的修饰,有可继承性和重编程性。关凤慧老师在《合成生物学》这门课中,以三个实例,引入诱导DNA损伤的物质,详细讲解了基因线路调控;祝诚老师以多种计算模拟方法演示的方式,生动直观的讲解在《生物设计与建造》中,蛋白大分子的结构处理以及蛋白质对接计算需要解决的两个主要问题,通过分子对接实例介绍药物分子的设计。各位老师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课堂的关注度,体现出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风采和教学水平。

2.jpg

赛后各位评委充分肯定学院对本次大赛的重视,对参赛教师进行了逐一点评,对进一步提升授课质量提出了建议。一是充分利用慕课和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设计,融入教学活动。二是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实现教学相长。三是突出学科特色,探索建立符合生物学学科特色的教学模式。

最终吕春婉、李泽兴老师荣获特等奖,祝诚、康君、刘斯老师荣获一等奖,王亚鑫、关凤慧、李振鲁、乔安娜老师荣获二等奖。

3.jpg

本次大赛参照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及校内选拔赛有关比赛规则组织举办,旨在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相互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要求,持续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能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改革试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入选天津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未来学院将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