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校友齐聚首,共话新时代”——2018北洋经管新年论坛成功举行

      2018-01-10       

  本战讯(通讯员李英)2018年1月7日,“2018北洋经管新年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校友会、天津大学EMBA校友会、天津大学MBA校友会、天津市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承办。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工程建设业、金融业以及制造业等多个行业的杰出校友,就目前我国的经济环境以及各行业特点展开讨论。本次新年论坛旨在把握宏观经济的走向,探求经济发展的机遇,与广大校友一起开启事业的新征程。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与平行论坛两部分。主论坛于上午9时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EMBA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路晨主持了本次论坛。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学部校友会会长李连种,天津大学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齐二石,天津大学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谷钰,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何桢,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施亮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徐洪才,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曹建山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享了观点。受邀嘉宾、天大校友和师生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到场聆听。

舒歌群

  会议伊始,舒歌群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在场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送上新年祝福并借此机会向校友展示了学校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指出,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前提下,贯彻实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决议,深化学校各项改革,使学校各项事业能够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刘东志

  刘东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天津大学以及天大校友总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对各位校友回家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天大校友总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各项工作并鼓励各校友会在新的一年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把校友会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最后,刘校长提出校友永远是学校的名片,校友强,则学校强;校友兴,则学校兴。

路晨

曹建山

  本次活动得到了天津市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曹建山代表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上台致辞。他提到,天津市北洋益山助学基金会是由天津大学博士生校友发起的。基金会本着公益、精益、效益的方针,通过资助、援助、合作和整合等方式,培育社会精英、国家栋梁。曹建山表示基金会将以此次论坛的契机,不忘“兴学救国”的初心,牢记“公益如山”的使命,更广泛参与和助力天津市的各项教育文化活动。

  本次论坛一大亮点在于“经管学部2017年十大新闻发布”。发布现场邀请到校友、老师及在校生代表共十人,由他们庄重地宣读了由部分校友投票选出的校友眼中2017荣耀经管的十大新闻,激发了到场校友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十大新闻”包括从管理科学与工程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到马寅初经济学院的成立,再到学部实现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等一系列事件。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用成绩向校友们展示,在加强学科建设、担当社会责任、响应党和国家的战略号召等方面,天大经管一直在路上。

  张维在“十大新闻发布”后上台发言,他对学部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校友在学部发展、特别是在学部“业界导师”制度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呼吁来自社会各界杰出校友以多种形式投入到学部建设中来。最后,他表示2018年经管学部愿与在座各位校友一起努力为国家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助力。

  为了促进校友的身心健康,应广大校友的号召,学部在本次新年论坛上成立了户外、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书法共六个文体协会,向学部全体校友及师生开放,为经管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演讲环节,四位优秀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以敏锐的视角分析行业大势,给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徐洪才:2018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稳步向前发展

徐洪才

  徐洪才就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发表演讲。他指出2018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周期的起点上。G20杭州峰会以来,世界经济机制从应对金融危机转向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徐洪才预测,金融危机在2018年不会发生,2018年有望延续2017年经济稳步向好的形势,预计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5%以上,全年CPI涨幅在1.8%左右。同时他指出高科技、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经济以及新形势等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增加。

  对于未来的经济工作重点,徐洪才认为,2018年经济工作应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好八项重点工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齐二石:精益生产是企业升级的必经之路

齐二石

  齐二石发表了题为《企业转型升级与精益管理创新》的主旨演讲。齐二石从“中等收入陷阱”的含义及原因出发,引用“青蛙效应”的案例指出企业应当居安思危。齐二石认为制造业的发展与文化环境密切相关,文化决定价值观,而价值观决定企业机制。同时齐二石提到管理技术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用“马车模型”,以形象的解释“管理技术创新”与“专业技术创新”两车轮应当同步发展,在以机制政策构成的企业动力的驱动下向前发展。

  最后,齐二石通过三个案例详细解说了企业转型与精益生产的重要性。齐二石提到,我国目前社会主要矛盾与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紧密相关。

  张维: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

张维

  张维随后发表题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张维主任以网贷平台的“庞氏骗局”为例,指出许多金融创新常以降低风险为口号,但往往适得其反。而金融创新却切实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张维通过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基金、消费金融以及差异化保险等多个实例解说了技术推动下的金融创新。他指出金融创新有力补充了传统金融体系,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金融创新能够有效地增加市场竞争,推动金融体系改革。此外金融创新中,风险意识容易被无意甚至有意“忽视”,可能会出现“脱实向虚”的“金融空转”等一系列新问题。

  张水波: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

张水波

  张水波从一带一路背景与路线图、设施联通PPP以及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讲解了《一带一路与基础设施建设》。

  张水波提到,“一带一路”旨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的倡议正是基于“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的背景提出的,并对此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张水波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应构建三大共同体,秉持四大理念,坚持四大特色之路,通过五大共通模式,打造六廊六路。

  张水波认为,中国是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唯一能够对全球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的国家。同时他指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关系复杂,且目前世界正处于“竞合状态”,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

  至此,上午主论坛圆满结束,现场嘉宾通过演讲和对话的方式分享观点,传递思想。下午,“金融论坛”、“制造业论坛”和“工程建设论坛”同时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5教学楼举行。三大论坛邀请到了相关行业的优秀学者与业界精英,就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热点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2018北洋经管新年论坛”在经过了一天的热烈探讨与交流后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不仅为行业精英、专业学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敏锐视角和前瞻视野捕捉经济大势,更是经管学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汇集多方智慧,凝聚校友之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的有效举措。“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新时代的经管人应以创新的精神、坚韧的品格,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岁月更迭,一代又一代学子以天大经管人的身份迈向社会,发扬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

  本次论坛受到了新华社、中青报、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北方网、新浪网(天津)、腾讯大燕网(天津)、天津滨海广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