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拳拳之心 母校之情 ——陈锦文校友专访

      2020-09-08       

1.jpg

本站讯(通讯员 范凯)陈锦文,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80年—1990年就读于天津大学化工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加拿大自然能源部 CanmetENERGY-Devon 担任石油炼制及可再生能源负责人期间发挥了卓越的领导作用。他领导了沥青升级、炼油、生物燃料等研发计划,这些世界公认的成就极大地影响了政府决策、政策制定、技术创新、工程实践和基础科学的发展。

结缘天大 孜孜以学

“来到天大,缘分中带有着必然”,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大学有机化工专业,年轻的陈锦文自此在天大的平台上不断进步。回忆过往,从刚开始对学科的略显懵懂,到后来逐渐有了深入的了解,陈锦文感慨于化工专业深厚的学科背景、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优良的师德学风,这也为其日后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0到1990年这十年间,我在天津大学求学生活。卫津路校园里的求实会堂、体育场都会经常去的……”,这些校园地标给陈锦文先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阶梯教室中晨读自习,在宿舍中与室友共同讨论问题,这些我们似曾相识的经历,让青年时期的陈锦文迅速成长起来。

“可以说那是一段苦中作乐的日子,生活和学习条件虽然不如现在,但是校园整体的环境氛围很好。在校园中建立起的同学情谊也很单纯并且深厚,40年过去了,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知道如今室友还清楚地记得他的高考和考研成绩、记得下雨天他背着同学一起趟水,陈锦文老师十分地开心。

大师精神 潜移默化

当年学校中老先生们的敬业精神令陈锦文十分难忘,他们对教学的一丝不苟和对科研的精益求精,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在和老先生们的请教学习中,会时时刻刻地受到实事求是精神的鼓舞。在访谈中,陈锦文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事件,“当年讲授化学反应工程课程的是许根慧教授。那学期的许教授身体不太好,有一次在上课时,我们发现老师都要晕倒在讲台上了。但是老师婉拒了休息,坚持着讲完课之后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休息。”说到这里,陈锦文十分动容。讲台上的全心育人,诠释着立德树人的职业精神,也将影响着讲台下一代代的莘莘学子。

2.jpg

图为陈锦文校友向加拿大总理和自然能源部部长介绍其科研成果

后来,陈锦文同许根慧教授一同推进学院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据回忆,从统筹规划、购置设备到调试仪器的各个环节,许教授都不辞劳苦亲力亲为。不仅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陈锦文树立了最好的工作榜样。“这样的大师在天大还有很多。一有机会回到天大,我也总是希望多和老先生们聊聊天。感谢老先生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们。如今的我也在坚持这样教授我的学生,鼓励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学科发展 满怀信心

“每当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毕业的母校天津大学,我都会非常荣耀。”目前,陈锦文老师领导数十人的科研团队进行沥青升级、炼油、生物燃料等项目的研发计划,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就,并且极大地影响了政策制定、技术创新、工程实践和基础科学的发展。近年来,陈锦文也曾多次受邀重返天大,为学生们进行学术报告。虽然毕业多年,但陈锦文老师依然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在工作之余,也保持着浏览天津大学新闻的习惯,陈锦文老师愉快地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回到天大,重温这难忘的校园生活。

采访间,陈锦文老师欣喜地提到了近年来天大的发展。他认为,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是培养卓越的一流人才,是贡献一流的科技成果。陈锦文老师信心满满,相信在母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的天大定会更上一层楼。

3.jpg

图为加拿大自然能源部副部长向陈锦文校友颁发“部科学进步奖”


青年力量 未来可期

“青年教师的成长非常重要,我们都是过来人,能够理解”,语重心长的话语中蕴含前辈殷切的嘱托。希望青年人既不要好高骛远,又不要墨守成规。首先,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没有多年的累积是无法做到的。“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是取得成就的必要条件。从这个方面看,一万小时定律是有道理的。”在这一点上,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就是青年人成长的诀窍,要自然而然地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青年教师也要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即了解最前沿的事物,并争取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从而做出创新性的贡献成果。要学会从环境中汲取养分,从跌倒中学会如何爬起来。

此外,陈锦文老师坦陈,自己从初级的科研人员一步步走到如今,所取得的成绩和天大的深刻影响、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家人的理解支持都是密不可分的。天大的校风学风,自然而然地贯穿在他的科研工作中;亲人朋友的无私帮助,鼓励他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搞研究。他讲到,科研工作者要具备一种“不计得失”的精神,即自己当前投入的精力无须即刻得到反馈。将眼光放长远,如果有益于自身的阅历丰富,或有益于同行者的才学增长,甚至可以是有益于广义学科的发展壮大,那么它就是值得的。

拳拳之心,母校之情。“我是80级校友陈锦文,衷心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