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领导访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杰出校友

      2020-11-09       

实事求是,兴学强国

天大学子助力北斗上九天揽月

百廿又五,弦歌不辍

巍巍北洋携手五院振中华雄风

本站讯(通讯员 李烨南 王欣)6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伴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出成果、出人才的同时,我国航天界孕育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也培养了大量的航天人才。作为天津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具实力的学院之一,机械工程学院为航天领域输送了众多当代杰出人才。近日,我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副院长刁海走访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慰问了1977级机制专业校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2003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校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尹相原,2004级机制专业校友、航天五院副主任设计师杨春。

1604479164966023585.jpg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短短二十个字,将我国航天人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卓越品质展现的淋漓尽致;“实事求是”校训深深扎进了所有天大人的心中,也扎进了为我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的校友心中。吴炜琦校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的位置上兢兢业业,圆满完成各项发射任务,取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嫦娥四号月背登月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连战连捷。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最年轻的01指挥员,尹相原校友毕业后扎根大凉山13载,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天大、挥洒在了中国航天发展的道路上,一声声“五、四、三、二、一”似乎预示着中国梦的实现已经不再遥远。秉承实事求是校训,牢记兴学强国使命,杨春校友恪尽职守,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北斗升天,连接成线,在浩瀚的宇宙中组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而为航天事业奋斗的天大校友也成为了天大历史长河中的闪耀之星!

正值天津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孙月海一行3人了走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探望学院优秀校友,并与航天五院代表深入探讨合作事宜。

吴炜琦校友介绍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火箭发射专业技术知识。孙月海表示,听了副主任的详尽介绍并结合此行的亲眼所见,内心的民族自豪感与安全感油然而生,深刻地体会到航天人荣耀时刻背后凝结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心血和付出。

随后,孙月海向在场校友介绍了天津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以及学院与航天航空领域的科技合作,并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向校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希望他们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助力航天强国建设。他还邀请校友们有时间常回母校看看,将中国航天精神传递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

校友们对孙书记的慰问表示感谢,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访期间,恰逢航天五院卫星试验队在发射中心执行工作任务,孙月海一行与总指挥王祥、副总指挥游江会面并进行亲切交谈,进一步商讨了双方战略合作的相关事宜。双方表示,希望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航天五院携手并进,再创辉煌。

(编辑 张华 李杰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