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化工校友录 | 感母校之恩情 担时代之使命 ——郑东校友专访

      2020-11-09       

微信图片_20201109090727.jpg

本站讯(通讯员 耿康康)郑东,1988级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化工学院1992届杰出校友。大学毕业后先后供职于国有大型企业和大型商业企业,1996年开始创业,投身风险投资领域。

1987年,郑东所在高中的高考状元报考了天津大学,这让正在读高二的他对天津大学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他自己也以第一名的高考成绩毕业时,正值天津大学与中石化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于是他便毅然选择了天大化工。采访中,当谈到当初在天大化工求学的经历时,郑东表示:“回顾这些年自己的人生发展,化工学院对我的培养让我受益匪浅。”他觉得在天大化工求学很幸运。这段求学经历为他以后的人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在天大全面发展

在校期间,《化工原理》的授课老师是柴诚敬,柴老师严谨的作风、平易近人的风格和执着科研的精神让郑东印象深刻,他表示:“柴老师的人格魅力对我的影响很大。”郑东还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在任期间,他积极组织艺术类活动,缓解同学们的学业压力,如合唱团、周末舞会和电影欣赏等,这些组织活动的经历,锻炼了他的能力。课外时间,郑东坚持长跑,锻炼身体,为后来高强度的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在杨志祥老师的教导下,郑东思想进步,是这一届首批发展的学生党员。

微信图片_20201109090811.jpg

郑东重返天大合影纪念

厚积薄发,追求使命

郑东毕业后先就职于燕山石化,两年后又下海创业,他非常注重独立思考,据他介绍,“我每天用四个小时工作,另外四个小时都会认真思考,我不信权威,不信约定俗成的东西。”当谈到人生追求时,郑东表示,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校友,内心有一种使命感,相比财富的积累,他更看重“实业兴邦,产业报国”,正是如此,他一直牵挂着天大化工。

微信图片_2020110909082100.jpg

郑东视察自己新投资的仙人掌项目

心系母校,感恩回报

在天大求学期间,助学金对郑东的帮助很大,母校的这些关爱和温暖,激励着他不断前进,他也始终铭记在心,并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郑东自2010年起在天津大学捐资设立“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他们自立自强,努力奋进。目前他的捐助已经帮助1500余人次完成求学梦想。在天津大学建校119周年暨喜迎双甲子校庆启动之际,郑东向母校捐赠50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天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的建设、装修,图书馆设备、图书资料的采购和日常修缮,为感谢郑东的慷慨捐赠,天津大学决定将其命名为“郑东图书馆”。郑东说:“学生之于母校犹如孩子之于父母,我们孝敬双亲,也会感恩母校。”郑东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感恩二字的千斤重量。

微信图片_20201109090814r.jpg

郑东参加郑东图书馆落成仪式

建言献策,寄语学子

当谈到天大的发展问题,郑东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世界名校都要有一个核心的学科,天津大学也该如此,对于优势学科应该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扩大优势。”同时,郑东还提出要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在发展优势学科的同时,其他学科也要齐头并进。针对天大学子的成长发展问题,郑东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是生涯规划要长远考虑,把握正确的方向。二是一定要打牢基础,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三是一定要了解自己、了解社会和世界的需要,以此为导向培养自己的能力。当谈到天大品格,郑东特别强调了矢志创新的追求,他提到化工学子一定要有创新精神,要紧跟时代脚步,不拘泥于过去。作为化工学院杰出校友,郑东以自己的人生经验,指引了天大化工学子的人生方向。

微信图片_20201109091020.jpg

郑东(右二)参加天大125周年校庆活动创业领袖论坛

采访的最后,郑东深情寄语:“祝愿天津大学早日发展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