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87岁香港著名侨领古宣辉先生纪实

      2021-05-06       

古宣辉先生1933年初生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他父亲古少轩是侨居印尼七十多年的老侨领,幼年在家乡和叶剑英是同学。1939年随祖母侨居印尼,从小受到家庭和学校爱国思想的熏陶,新中国成立之初遵循祖母的教诲,他于1953年率领800名印尼爱国华侨青年一起回国学习和积极参与祖国建设。

94778

6D447

古宣辉先生1955年在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年轻的他满怀爱国热情自告奋勇要求到艰苦的地方报效祖国,被分配到黑龙江省鸡西市。在去鸡西的火车上,诙谐的乘客告诉他:“鸡西到处是高楼大厦,洋灰水泥。” 到鸡西才知道其“真面目”——小房子沿山坡层层建起,就是所谓的“高楼大厦”;刮风满街扬灰,下雨遍地水和泥,就是所谓的“洋灰水泥”。他心里又没了底儿,他想自己是华侨可能会得到些照顾,可人事部门就偏偏搞不懂华侨是哪一国的,最后安排他到一家自来水厂的水源地作守夜人。传言这里是熊狼出没之地,而且苏联专家居所的高压电网上,就挂着触电而死的狼。走夜路时哪怕遇到一条狗也会心惊胆颤。一次他连自行车带人一起摔进坑里,索性赌气地躺在坑里不起来,心里真想回家,回到父母身边去。但他终于还是没走,在鸡西坚持了下来。从1955年至1980年,在环境艰苦的“北大荒”参加煤矿建设长达二十五年,为边疆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曾被评为省、市先进工作者,并当选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等。

54ADF

4E1A6

“文革“期间,古宣辉莫名其妙地被说成是美蒋、苏修双料特务。疯狂的审问者逼他招供,他说:“我纯粹就是热爱祖国,又不图钱,更不为权力,名誉和地位……”于是烟头烫在他左肩上,至今疤痕可见。又一脚踢断了他右侧倒数第二根肋骨。一年后被放出来时,他的身体已经垮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古宣辉的爱国信念也没有动摇。1975—1976年,走访了十一个省、市,调查了解归侨、侨眷因“海外关系”受迫害和压制的情况。撰写了《“四人帮”破坏侨务政策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恢复侨务部门,重视和启用老干部,恢复全国侨联和各地侨联的活动,关心港澳归侨,发动华侨为国奉献”等八点建议。他的万言书受到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曾荣幸的受到五届元老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彭真、廖承志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历代及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李鹏、李瑞环、李岚清、习近平等亲切接见和勉励。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结各党派人士,以高格局,宽广的心胸气度,几十年无私奉献,而广受尊敬。

77636

4ACDE

4F10A

51144

古会长半个世纪来,不断地为祖国建设呕心沥血。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拓展外贸业务、引进外资和技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许多华侨去内地投资创业,先后在上海、北京、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投资累计数十亿美元,为当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团结海内外侨胞,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引进侨资、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报效祖国,也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及和平发展,作出了许多的贡献。他一直遵循周恩来总理生前对他的亲切嘱咐:“要联系更多的侨胞,为建设好祖国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不懈努力奋斗。”

76227

4F643

古会长是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创会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创会会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常委,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第四届全国青联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委员会成员,全球华人支持北京奥运联合委员会主席,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华力源健康基金主席,北京伊济源面神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瑞士国际环保组织——国际绿色区域联盟督导委员会委员,香港祖国出版社社长,《华人世界》杂志社社长,香港国际华龙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

91C8F

918FE

古宣辉先生还被许多省市侨联、海外联谊会、海外交流协会聘为荣誉主席、名誉会长、顾问、理事等职务,受聘于十多所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

6AEA4

7917E

古宣辉先生时刻关心祖国的安危。每当祖国发生自然灾害,如1994年华东、华南大水灾、1998年河北震灾、青海雪灾和黑龙江、湖北、江苏、江西的特大洪灾以及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害,这些年里通过各种方式向各地灾区累计捐赠价值二千四百多万元的物资和资金,表达了侨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8E384

2002年底和2008年2月两次组团访问台湾,会见了马英九等台湾高层领导人,台湾侨联总会,台北、彰化和基隆市工商总会。倡议发展两岸三地经贸合作,和平共处,促进两岸人民友好交流、搁置争议,发展两岸和睦关系,受到了台湾各界的热烈欢迎。

9457D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激励我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建设祖国的热情。为实现还我青山绿水和体现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古宣辉先生向中共上海市委写了一封为改善上海的空气质量的《关于黄浦江隧道废气污染治理的建议书》,受到俞正声书记的重视,并作了批示。

A9867

祖国的点滴变化和进步,都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侨胞的心伴随着祖国脉搏跳动。50多来年,古宣辉先生在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中与国家领导人一起商议国家大事,参与制定了许多国家法律,如《合同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为中国建立建全法制用心良苦。

B318E

2018年2月12日古先生出席和主持了“上海古宣辉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开幕式,并亲自点将季伟芳女士担任“上海古宣辉基金会”理事长。古会长高瞻远瞩的成立基金会主要致力于助学、助教和助困并充分发挥季理事长在教育、商业、法律、公益及教育管理领域的经验和特长。古老称,自己成立这一家基金会的愿景,就是希望能把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传承下去。他说:“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对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构建人类和谐世界,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也必将起到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宣辉先生的无私爱国情怀深深地影响着六千万海外赤子华侨,让我们世世代代继续传承古宣辉会长的爱国精神,让中华民族的大爱包容,勤劳谦卑,自强不息,和平友好精神传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