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微电子学院召开建院6周年暨独立建制5周年院庆校友发展论坛

      2021-12-15       

本站讯(微电子学院供稿)为庆祝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建院6周年暨独立建制5周年,12月13日上午,微电子学院举办“百年奋进共逐光 五载风华芯启航”校友发展论坛。学院海内外校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师生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谋发展。论坛由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主持。

1.jpg

学院党委书记贾果欣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向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长期以来对于学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自成立以来,学院牢牢抓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发展、新工科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契机,立足学院实际,科学谋划布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些成果都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与各界校友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与全院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凝心聚力,协同合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为建设一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院未来的蓝图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

2.jpg

学院校友会会长杭建民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学院具有浓厚的电子科学底蕴,近年来各项教育事业突飞猛进,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卓越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令人振奋。学院校友会也围绕构建组织网络、打造校友文化、汇聚校友力量和深化事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他向全体校友发出号召,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入学习,攻关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制约国家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坚持奋斗。他表示,在未来的征程中,校友会也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弘扬和传承天大精神,助力学院与校友事业发展。

33.jpg

院长马凯学在会上针对学院事业发展情况作专题介绍,他从专业的历史沿革、学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学院发展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当前学院发展正处于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历史交汇期,全体微电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始终面向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并持续提升办学声誉,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为建成一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而不懈奋斗。

3.jpg

在校友主题分享环节,1983级半导体专业本科、百度原副总裁刘辉校友作为代表发言,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大学求学时光,表达了对于学校、学院培养的衷心感谢。他提到,学院一批老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对其产生了深刻影响,母校培养了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更为其一生的理想和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代表广大校友祝愿学院能够培养更多半导体领域的精英人才,为国家的芯片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石家庄市选调生石博校友向学院汇报了2020年毕业工作以来扎根基层工作的点滴成长。他提到,母校和学院在人才培养中贯彻的“实事求是”校训和“家国情怀”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扎实本领、砥砺奋斗,担当时代重任,同时也祝愿学院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培育更多杰出人才。

4.jpg

学院教师代表史再峰立足本岗,阐述了作为新一代微电人的使命与担当。他提到,老一辈微电子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值得后辈继承发扬,他号召各界校友和在校师生共同践行“做天大人,立天大志,容天下知,行天下事”的理念。在校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战宇表示,要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芯”青年,在筑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逐梦中矢志创新愿景,在圆梦中绽放青春活力。

5.jpg

为充分展现学院事业发展阶段性成果,生动反映新时代学院师生奋发进取的风貌,激发师生担当新作为的斗志,本次校友发展论坛上,学院向海内外校友、全体师生隆重发布了学院院徽设计及学院事业发展宣传片。

在校友论坛报告环节,92级仪器本科、96级电子信息系统硕士,北京汉邦高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贞文校友做了题为《半导体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报告。97级微电子专业本科,北京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MO朱胜利校友做了题为《随芯所欲,从芯开始》的报告。两个报告均从集成电路行业发展趋势出发,系统阐述了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师生带来了深刻启发。

6.jpg

至此,本次论坛顺利落下帷幕。作为学院建院6周年暨独立建制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是学院校友、师生云端相聚的盛会,更是全体微电人站在百年征程新起点上集众智、聚合力、谋大事的盛会。相信未来,学院定将不负期待,为建设一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培养国家急需的微电子领域卓越人才写下奋进之笔。

(编辑 刘晓艳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