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体育部党总支举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9-01-07       

本站讯(通讯员潘军强)1月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育部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小琴老师,面向总支全体教师进行了题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和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会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韩文俊主持。

谭小琴老师的报告从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我国高等教育主要矛盾的转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在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之“新”,在于从“未发展起来”到“发展起来以后”这段时期,面临着很多新矛盾新问题。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的转变,考量了高等教育对科学发展、文化进步、增加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贡献,突出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性,凸显了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宏观、系统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标志着高等教育质量从注重中、微观指标评估向注重宏观系统评估转变的必然趋势。她还结合实际,对我校以需求为导向、知识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服务社会的天大创新体系进行了分析。她认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韩文俊在总结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教育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一流大学的任务和使命,切实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导体育工作创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育人中心工作,培养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提升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服务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

报告会后,韩文俊还就学校有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警示案例进行了通报。他要求总支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天津市教委《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并签订《体育部党总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承诺践诺责任书》,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以律己,知行合一,为人师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

(编辑 焦德芳 贺舒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