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出版社《智慧海绵城市系统构建系列丛书 第一辑》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9-02-04       

(通讯员 朱玉红)2019年1月30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天津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的《智慧海绵城市系统构建系列丛书 第一辑》(1-5册)喜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这是天津大学出版社连续三年、第四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本套丛书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曹磊教授课题组编写。以城市层面、景观层面和水资源层面的综合优化配置为目标,开展“智慧化海绵城市系统规划和构建关键技术研究”,进行海绵城市顶层规划方法研究以及海绵措施组合、规模配置和构造优化研究;将智慧化信息监测技术融入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及监管中,提高城市应对水危机、解决水问题的能力。丛书中,作者团队从全过程视角,对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景观设计、措施优化以及管理维护全链条各环节中的理论方法、规划设计内容、技术要点等进行全面剖析,并进一步结合典型实践案例,对不同用地类型的海绵规划设计方法进行详尽说明,可为海绵城市从建设前期规划到建成后的管理维护提供完备的技术指导。

《智慧海绵城市系统构建系列丛书 第一辑》分别为《1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技术方法》《2既有居住区海绵化改造的规划设计策略与方法》《3城市公园与绿地海绵系统规划设计》《4城市广场海绵系统规划设计》《5海绵校园景观规划设计图解》。未来第二辑则将从城市居住区、城市道路海绵系统规划设计,海绵城市植物景观营造,智慧化海绵城市构建,海绵城市面源污染监测与控制,海绵城市地表径流监测与控制等方面进行介绍。

近年来,天津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天津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国家出版基金申报工作,加强选题策划,调动全社资源,仔细分析筛选,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国家出版基金申报和管理机制,并成绩斐然。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