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新能源并网及直流配用电研讨会在津召开

      2019-11-18       

本站讯(通讯员 赵超)2019年11月9日,新能源并网及直流配用电技术研讨会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天津市新能源发电并网及直流配用电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会议主题包括国家政策解读、直流配电网架构技术、直流配用电关键设备、直流配用电网保护技术、直流配用电商业市场等。会议由天津市电源学会、天津大学和直流建筑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天津市斯通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市瑞颐电子有限公司和电源网协办。来自京津冀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和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共计200余人。

会议伊始,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祖延辉副局长致大会开幕辞,首先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能够借此研讨会的契机,逐步夯实相关产业基础,提升校企创新能力、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发展转型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致辞时向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天津大学124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寻求合作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直流配用电的未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电源学会张磊秘书长在致辞中谈到随着电气化和能源革命进程的加快,电力电子技术的大规模应用问题日益凸显。希望各位专家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促进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先生以主持的“天津市新能源发电并网及直流配用电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课题,针对分布式新能源的商业化前景和智能电网及直流配用产业的发展形势作了学术报告,阐述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格局和方向,指出能源革命的实现高度依赖于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就地开发与利用,我国中东部地区应为此做出贡献。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成山院长作了题为《能源转型下的智能配电网发展问题思考》的主题报告,王院长对未来配电系统构成架构与结构特征展开畅想,并进一步阐述了区块链、大数据、CPS、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未来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

2966B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会上,8位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姜齐荣教授作了题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非线性震荡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汉能控股集团首席科学家武振羽先生介绍了在薄膜太阳能电池与绿色建筑方面的研究;华北电力大学韩民晓教授以《中压直流配电系统应用场景及特性分析》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学术工作;国家电网江苏电科院袁宇波总工程师分享了中低压直流配电网工程实践;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在低压直流配电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天津大学何晋伟教授作了《低成本柔性配电系统互联和潮流控制方法初探》的主题报告;天津大学李博通副教授作了《构建柔性直流配电网的控制保护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中国民航大学黄复清教授整体介绍了民用飞机典型航空电源交直供配电技术的研究现状。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在交流互动环节,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分享学术研究经验。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国家能源发展转型,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 焦德芳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