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建党百年】校团委党支部:“话剧党课”走“新”更走心

      2021-04-21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4月1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校团委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话剧《运河1935》,用话剧党课开展党史学习,通过体验式党建活动增强支部活力。

1.jpg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生死攸关时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八一宣言》,并于10月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报》上正式发表,号召立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全国各界人士热烈响应,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在这样的大历史环境下,《运河1935》聚焦于通州运河岸边一个“小家”,以周勤、周瑞两兄弟为主人公,讲述身份不同的两人——哥哥周勤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弟弟周瑞是运河岸边的朴实群众——在民族危难面前殊途同归,用各自的方式捍卫祖国的动人故事。

2.jpg

校团委党支部始终坚持推动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融入到组织生活建设当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组织生活的思想灵魂。在剧场中,支部成员通过观看话剧的形式共同思考党史、新中国史的内涵,使支部成员切身思考“党是什么”“怎样争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党员”等问题。

3.png

“‘哥,你是大运河上的太阳,我周瑞也可以是运河边的一盏渔火!’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支部成员郑喆说,“全剧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聚焦了一个普通小家庭---周勤、周瑞兄弟俩的视角,以最质朴的方式,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面对民族危难,无论身份如何,都将殊途同归,用自己的方式捍卫祖国。”

支部纪律委员苏畅表示,话剧《运河1935》,既彰显家国情怀,也看到人性挣扎,让我们忆起在民族危难中奋起救国的中国共产党人,感受到不屈不挠、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技和震撼的舞美效果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舞台党课。

支部成员刘畅在观看后表示,一台色彩斑斓的共产党人领导下运河群众的抗日故事,就是一场最生动精彩的党课。党的光辉还在闪耀,愿百年之际,中华民族能早日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