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学工部园区中心组织书院建设观摩交流会

      2017-04-20       

  本站讯(通讯员 李鸣瀚)为推进北洋园校区的本科生住宿书院制建设,加强各个书院之间的学习交流,4月18日下午,由学工部副部长柳丰林带队,园区中心及后保部物业办老师、12个本科生书院教师楼长以及三区物业宿舍主管代表组成的观摩交流团队前往格园1斋等6个书院进行了实地观摩,交流学习。


    观摩团先后参观了诚园6斋、诚园8斋,格园1斋、正园9斋、修园11斋以及齐园15斋的入楼门厅、多功能活动室及公共空间等。各个书院的布局与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有的书院门厅布置了优秀学生展示墙,树立标杆,发挥榜样力量;有的走廊设置毕业墙、文化墙,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增强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有的精心设置了“又红又专”的党团活动室,有的建立起完整舒适的影音视听室、安静温馨的读书室,还有的设置了专业优雅的音乐排练室、整洁实用的心理减压室和健身室等等。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本次实地参观收获很多,亲身感受到“书院+”的平台建设理念在书院里生动体现,书院在丰富同学们日常生活的同时,积极发挥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载体作用。


    在交流环节中,各书院教师楼长分别对各个书院的特色做法进行了总结分享,也对部分书院的不足提出了宝贵建议。柳丰林做了总结发言,对书院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重视学生书院管理委员会的建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不断开拓建设思路,对于其他书院的特色要善于学习,可行的方式方法要积极复制迁移,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书院特色;还要注重氛围营造,在现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建设和融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等。

  据悉,学工部园区中心将继续大力推动书院制建设,力争在近期实现学生组织实起来、特色活动搞起来、规章制度建起来的阶段性目标,并在建设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住宿育人模式的探索道路上不断前行。

(编辑 张华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