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励行计划”在脱贫攻坚一线 天津大学赴广西来宾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2018-07-31       

本站讯(通讯员 陈琳 焦钰 摄影 谢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天津大学2018年“励行计划”广西来宾支队,同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实践队一起,赴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来宾市高新区、来宾市主城区调研。在来宾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覃雪英的带领下,三所高校的实习队员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脱贫攻坚的情况,并通过听取城市规划讲解、参观博物馆、走访企业、交流座谈等形式,对来宾市的历史文化风貌与城市发展现状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来的建设成果有了直观的体会。

领导干部齐带头 党群共创扶贫路

2018年7月28日上午8时30分,天津大学2018年“励行计划”广西来宾支队前往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广龙村,对脱贫攻坚工作、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良江镇党委书记覃明庆介绍了广龙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良江镇充分认识到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成立了工作作风整治小组,不定期抽查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情况。目前,良江镇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随后,良江镇镇长韩潇表示,良江镇各贫困户帮包干部(指“干部帮户,部门包村”)、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在全镇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脱贫攻坚基础数据核对及清洗工作,对所帮包的贫困户的基础情况进行再次核实,以便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做到精准扶贫。良江镇要求各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户户进家,人人见面”,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形式,详细了解贫困户所思、所需、所盼,充分掌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

随后,三所高校的实习队员一起调研了广龙村村属广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业务范围涉及澳洲坚果种植及中华竹鼠、大雁鹅等特色养殖。合作社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由前任村委会主任负责日常事务管理,推行“养殖—沼液—种植—旅游”循环产业链,努力打造“零污染,全生态”品牌。通过发展多个产业,探索盈利模式,消除群众疑虑,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逐步带动群众以“沃柑”等经济作物替代桉树种植,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图: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广龙村考察调研

图:广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左图:沃柑种植;右图:竹鼠养殖)

上午11时,实习支队抵达良江镇松柏村,三所高校的实习队员参观了村内甘蔗种植基地,该基地目前正通过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四化”建设,力求实现“双高(高产高糖)”。良江镇党委书记覃明庆介绍到,良江镇“双高”基地建设覆盖将近三万亩土地,群众还没有明确看到这一政策带来的益处,因此推行该政策的难度较大。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良江镇的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带头参与、积极动员群众的作用。目前,这一政策正在稳步推进。此外,在村第一书记夏伟的指引下,支队成员参观了百香果种植基地,书记带来的百香果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午12时,实习支队来到良江镇松柏村村委。在人才科科长覃雪英的主持下,来自良江镇、松柏村的各级领导与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三所高校的实习队员展开座谈。覃雪英表示,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大家可以感受到当代农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良江镇各级领导干部的辛勤付出。同样大家可以看到,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家国情怀投身基层建设,运用所学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随后,天津大学2017级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焦钰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他首先向来宾市委组织部、良江镇、广龙村和松泊村的负责同志表示了感谢,接着,他说道,这次考察调研紧凑充实,“沃柑替代桉树”“大雁鹅和竹鼠进行种养结合”“一对一精准扶贫”“建设维护农村文体活动设施”等措施,都体现了当代乡镇振兴的新气象,让队员们直观感受到了乡镇基层发展的现状。

图: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松泊村考察调研甘蔗、百香果种植情况(左一: 松泊村第一书记)

图:兴宾区良江镇松泊村委会,来宾市委组织部、良江镇、松泊村的相关负责同志,与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开展座谈

高新产业重点抓 城市建设展新貌

下午,在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覃雪英的带领下,调研队通过听取城市规划讲解、参观来宾市博物馆、走访高新区企业、夜游来宾主城区、开展交流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对来宾市历史文化、城市发展、人文风貌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下午3时,实习支队来到市博物馆。来宾市博物馆是全面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来宾市及所辖县(市)历史文化遗存、物证的综合性博物馆。讲解员的精彩介绍加深了支队成员对“世界瑶都”“中国观赏石之城”“广西煤都”——来宾市的认识。接着,实习支队来到来宾高新区,了解来宾市劳工密集型产业的发展状况。晚间,实习支队还考察调研了来宾市历史文化及水城风貌。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从8:30一直持续到23:00,充分展示了来宾的城市魅力——“天下来宾,来者上宾”。

图:参观来宾市博物馆

调研活动结束后,实习支队在队长焦钰的主持下开展了交流分享会。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谢金元认为:“正如韩镇长所言,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无非是因为两点:一、懒惰。二、能力。一个村子想要摆脱贫困,首先要有村干部的动员和警醒,这有助于帮助村民找准目标,克服懒惰。再者需要敢闯敢做的人做表率,开拓出一条致富惠民的新路,并将这一技术普及教育,弥补能力的不足。”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余浩认为:“从1947年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第一部土地法《中国土地法大纲》,再到1980年全国大范围内开始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土地政策,再到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所有的土地政策都是与经济政策相适应,都是适宜生产力发展水平而提出的。松柏村实行的‘小块并大块,规模化种植,建设两高基地’等都是根据实际生产力水平和现实发展需要而提出的,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生张丁凡讲到:“今天一天行程很满,上午参观了良江镇的特色农业和‘双高’示范基地,下午参观了来宾市博物馆和数据线制造企业,晚上坐船游览来宾景色。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双高’基地时,村里的一位干部讲到,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些村民不理解政策的好处,导致一度对他产生了敌对心理。可是,基地最终建成时,百姓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受益,对他的态度又逐渐有了好转。当群众对自己由不理解而转变为理解时,这位村干部一定十分欣慰和高兴。我想这种心理的曲折经历对一位基层干部来说应该不会少见。”

理学院本科生张成讲到:“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很紧凑,但让我真正感受到领导不好做、不辞辛劳为百姓服务的,是韩镇长讲述他来松柏村推行双高基地建设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为了说服农民相信双高基地建设的可行性,不断进行思想工作而且想出以小部分人带动全村人民投身双高建设的法子,以及为解决小田并大田之后田地的分配问题而自己拿坏田,让我深受触动。”

据悉,天津大学“励行计划”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承办。自2017年开展以来,学校已选派优秀在校生300余人赴全国重点地区实习挂职,2018年共组建十八支队伍奔赴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旨在进一步加强校地联系,服务基层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在校生涵养家国情怀、塑造天大品格夯实基础。(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