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新时代 新商科”主旨论坛 29所商学院院长齐聚天大经管共议商科教育新未来

      2018-10-29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2018年10月24日下午,值此天津大学恢复管理教育四十周年之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举行了“新时代•新商科”主旨论坛,29所国内商(管理)学院院长齐聚天津大学,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的内涵与本质,展望未来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名誉主任、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各兄弟高校商(管理)学院院长以及学部部分师生校友代表受邀参与了此次主旨论坛。论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首任主任张维主持。


说明: E:\Desktop\1\钟登华校长.jpg

钟登华校长致辞

钟登华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情况以及管理教育的发展历程,表示天津大学愿同各界专家学者共同研判全球管理教育与学术发展的新趋势,共同探讨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说明: E:\Desktop\1\杨列勋.jpg

杨列勋主任致辞

杨列勋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管理学科也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他肯定了天津大学管理学科的建设成果,指出新商科是新时代的管理之道,高校要通过综合应用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管理学科的发展,并提出了对管理教育乘借新时代的东风实现自身蓬勃发展的期冀。

说明: E:\Desktop\1\李荣融主任.jpg

李荣融主任致辞

李荣融主任在致辞中讲到,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是全国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先行者。天津大学经济管理教育坚持改革创新,致力于培育具有求实思维、革新精神以及社会觉悟的世界顶级企业领袖。他特别强调,管理是超级生产力,当前中国正在走市场经济道路,面临的很多问题都需要通过提升管理效率来解决。他勉励到场的师生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为之努力,赢得社会的尊重和关注,管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说明: E:\Desktop\1\张维主任主持.jpg

张维教授主持

主旨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和圆桌互动论坛两个环节。

说明: E:\Desktop\1\霍宝锋主任.jpg

霍宝锋教授演讲

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以《新商科:新时代的整合者》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国高校商科发展迅猛,但是存在些许缺陷,如重视学术研究而不重视实践、忽视技术创新对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的影响等。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一个定位:面向未来;两个目标:立德、树人;三个工作:教学、科研、服务;四个思路:价值整合、学科整合、虚实整合、生态整合”的“新商科”建设构想。

说明: E:\Desktop\1\Dixon.jpg

说明: E:\Desktop\1\王建宙.jpg

说明: E:\Desktop\1\李垣.jpg

说明: E:\Desktop\1\王宗军.jpg

说明: E:\Desktop\1\白长虹.jpg

说明: E:\Desktop\1\毛基业.jpg

原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院长Robert Dixon发表了主题为《Disruptions to Traditional Business Education》的演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以《营造新商业文明》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以《管理(商)学院发展思考》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做了主题为《新时代商学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做了题为《旅游式学习与管理知识旋转》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发表了题为《新时代的商科人才培养》的演讲。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校友王国华做了《我的管理教育与实践》的主题发言。

主题发言环节结束之后,进入圆桌互动论坛环节。

说明: E:\Desktop\1\主题论坛1.jpg

第一场互动论坛由国防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常务副主任谭跃进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原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齐二石、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参与。

说明: E:\Desktop\1\主题论坛2 修.jpg

第二场互动论坛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钦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国华,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参与。

两场互动论坛围绕如何做好商科教育,如何建设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展开热烈的讨论,为参会人员献上了一场商科教育探索的思维盛宴。

最后霍宝锋主任对论坛进行总结,提出“新商科·天大倡议”,他指出,新商科需要承载新使命、拓展新逻辑、付诸新行动,新时代的商科教育工作者要强化使命驱动、打破教育边界、整合教育资源、共创教育生态,为促进我国商学教育健康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说明: E:\Desktop\1\全景.jpg

(编辑 焦德芳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