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我校两名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教学方案”评比中获奖

      2018-12-06       

本站讯 (通讯员 靳莹)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文件要求,有效推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12月1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教学方案”评奖结果在会上宣布,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丽雯、栾淳钰作品分获一二等奖。会上,标志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协同创新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正式成立,天大为联盟成员之一。

杨丽雯的作品《“第九艺术”视域中的二战与中国抗日战争》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该实践方案立足于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从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点切入,以“课下收集+课上讨论”的方式,分层次吸引全体学生参与其中,由简入繁引导学生走近中国近现代史、理解中国近现代史,树立辩证历史观,增强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主体意识和获得感,真正做到实践教学“取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

受学生平时作业启发,杨丽雯通过在教学中悉心观察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形成该作品。她认为:“思政课教学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老师引导学生,学生启发老师。当代大学生已正式步入00后群体,如何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话语体系,是思政课教师与时俱新的又一挑战。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有助于教师从学生中受益,在教学中获得,体验思政课教学的快乐。”

获得二等奖的栾淳钰的作品《“成风化人” 寻找新时代“最美家风”》着眼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挖掘和体验古代家风家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家训以及社会主义先进家风家训等所蕴含的道德规范,进而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道德,把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从而培养和提高大学生道德判断能力、增强道德责任感、提高道德实践能力。该方案是打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后一公里”瓶颈的尝试,同时也是实践育人的基础环节,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有效解决理论辨识与行为内化的关系。

栾淳钰认为,青年教师在做实践教学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受益匪浅。一方面,在学理层面更加深入思考和体悟了家庭美德的意涵,同时对“基础”课教材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这也助于平时的授课;另一方面,激励自身现实关怀,深入学生,与学生们一道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尝试“行走中的课堂”。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由北方工业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主办,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0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焦德芳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