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第十四期“太雷班”专题调研终评展示会成功举办

      2019-11-15       

本站讯(通讯员 车兴宇)2019年11月14日下午3时30分,天津大学第十四期太雷班专题调研终评展示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宣传部部长吕静,学工部部长赵欣,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校团委书记管虹,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世光,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谷钰,参加了活动并担任现场评委。

第十四期太雷班专题调研涉及高校学生能力培养、品格塑造、美育建设等校园问题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成果转化等时事热点问题。围绕“贫困村精准扶贫新模式探索与实施路径分析”,“天津大学学生人文艺术活动参与度情况调研”等主题进行了为期40天的调研活动,通过发放问卷、深度访谈、线下采访、文献阅读等方式,进行了相对深入的调查,共形成十余万字的调研报告。此次终评展示会上,各组以舞台剧为载体,从调研立意、调研方法、调研结果以及对策分析等方面全面展示了调研成果。

606FE

其中,调研主题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现状及优化策略”的小组通过分析近年来天大科创竞赛数据,采访科创指导老师和有科创经验的同学,深入探究了“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我校学生科创能力现状,并提出了竞赛成绩激励、专业与创新能力相结合、完善学生竞赛体系、建立互联网线上组队平台等多条建设性意见。

13129

“天津大学学生人文艺术活动参与度情况调研”小组从校团委组织的人文艺术活动为切入点,了解现有美育活动与学生需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深入探究影响学生美育活动参与度的重要因素,并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提出问题及相应改进措施,建议学校增设有关专业课程,呼吁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美育活动之中来。

119BD

调研主题为“贫困村精准扶贫新模式探索与实施路径分析——以秦皇岛市青龙县花果山村为例”的小组通过制作科学的问卷、深入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花果山村实地考察、多方位深度访谈、设计创意扶贫APP平台等方式展开调研,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出了基于村庄转型发展与空间重构的设计扶贫新方案。

12A14

围绕“‘互联网+’ 教育扶贫”开展调研的小组通过实地调研及采访,并结合线上线下问卷分析,发现了乡村教育师资力量缺乏、学生需求与实际帮扶不匹配等诸多问题,并实践探索了通过云课堂进行线上教育的方法,将知识从渤海之滨送到了西部大地。

11479

以“提升对天大品格认知程度及措施研究”为调研主题的小组深入校园,倾听了老师、同学以及校友对于天大品格的理解,散发他们的能量来在校园中宣传天大品格,并通过张太雷、师昌绪、茅以升等天大前辈的事迹,来积极引导同学们更好的践行天大品格,传承天大精神。

129EC

以“从校企合作角度探求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及优化策略”为主题的小组立足于天大特色,倾听一线科研团队心声,了解企业转化现状,并创建了校企通APP,为科研团队和企业的合作构建了平台,为帮助天大科研成果自转化做出了贡献。

18D77

各组展示后,评委们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调研工作和现场展示给予了认可,认为选题立意高、内容厚、结论新,既着眼于校园生活,又关注了时事热点,调研主题导向明确,针对性很强。评委们建议,同学们要更进一步明确调研的目的,深究调研题目背后的意义,落实调研成果的可实施性,加强调研内容与学校工作的结合,促进调研成果落地,为学校相关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让调研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太雷班”的实践中不断探寻“太雷精神”、继承“太雷精神”、弘扬“太雷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据悉,第十四期太雷班通过前期学院推荐、自主报名、笔试、面试环节筛选出48位优秀学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最终人选将根据调研报告成绩、小组展示成绩以及组内互评成绩,选拔出30位正式成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活动,通过讲座、实践等形式,切实提升学员的领导力。

(编辑 赵习钧 王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