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天津大学“银色幻想·寻”北洋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圆满落幕

      2020-12-01       

本站讯(通讯员 解雯超)11月29日晚19:00,由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主办的“银色幻想·寻”——2020新年音乐会在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精彩献艺,用歌声迎接新年的到来。百余位天大师生校友欣赏了本场演出。

青春如火,人生如歌。在这个美妙的夜晚,天大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品味民族古曲,体验历史韵味;探寻中西融合,感受世界魅力;徜徉在音乐海洋,沉浸在这场视听盛宴。

1.jpg

本场新年音乐会以“银色幻想·寻”为主题, 极具专业水准的“大学生艺术家”们将优美的旋律用歌声展现出来。音乐会伊始是一首极具民歌风采的合唱作品《茉莉花》,质朴优美的民俗旋律,现代化的和声节奏,使作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

北洋合唱团驻团作曲家崔薇创作的歌曲《致冬天》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整首歌曲似诗般清澈流畅、含蓄隽永,哭泣的天空、淡紫色的烟霞、布满薄雾的森林,这些意象与音乐交织成画,引人入胜,展现了冬季苍茫土地上,生物万灵对勃勃生机的想念。

4.jpg

作品《关雎》不仅有古人清新温婉的文风特征,同时也展现出中国现代民乐的独特魅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现代民歌的方式表现出传统文化精粹。在作曲家温雨川改编下,比兴手法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彰显了民歌朴实清新的风格特色,歌曲在反复吟唱中层层递进,婉转悠扬。

5.jpg

《纳西古调-寻》歌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用纳西语演唱,“阿尼勒伙”意为:我在等着你。第二部分由一组上行旋律构成,歌声带领听众从远古走到现代。女高音歌唱家与合唱团的声音跌宕起伏,花腔女高音的每次出现,都像是自然与神灵对话,时空在不知不觉中更迭变迁。曲停,内心纯净、宁静、深远之感久久不能散去。

6.jpg

上半场最后一首歌曲改编自徐志摩《为要寻一颗明星》。黑暗是社会的写实,“明星”则是对新时代和新生活的构想。为了寻找这种新的理想,人们不惜付出惨重的代价。诗人写此诗亦是要给在黑暗中苦苦抗争的人以希望,鼓励着他们不断向前。歌曲前期气氛沉重,但仍存有一份激昂,代表黑暗中人们仍存希望。作品后期情感进一步推进,象征着人们的激烈反抗终于收获成效,长夜终是迎来曙光。

人声和钢琴时而舒缓、时而变调高亢,在富有戏剧张力的诉说中,下半场拉开帷幕。

《青海梦》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主题曲,由张宏光作曲,王予波作词,并由北洋合唱团作曲家崔薇改编而成的合唱作品。词曲优美深情、朗朗上口,将一幅大美青海的画卷展现在了眼前,浩瀚清逸,荡气回肠。

音乐会临近尾声,全场掌声雷动,指挥大师任宝平老师返场表演,为整场演出画上了完美句号。合唱团员的脸上,洋溢着满足与感动;听众的脸上,流露着幸福与平静。曲终,人散,但这份岁月安好的平静,却深深印在了记忆里。

0.jpg

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前身为北洋歌咏团,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团员全部由天津大学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1985年正式更名为“北洋合唱团”,近二十年来,合唱团足迹遍布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韩国釜山文化中心、香港大会堂、中山音乐堂、星海音乐厅、法国苏菲哈菲勒古堡、西班牙贝拉市文化中心等多个世界著名剧院举办专场演出总计数百场,曾被国际合唱联盟授予“世界合唱团”称号,荣获国内外奖项数十余项。天津大学李家俊书记曾说“他们既有科学精神,又具人文情怀,他们挚爱合唱,用纯净而感人的‘和谐之音’让世界感动,他们是文化的使者,通过歌声让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共融。

(编辑 赵晖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