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师生在“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中再创佳绩

      2023-08-24       

本站讯(通讯员 张金凤)2023年8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南郑州举办,这是三年疫情结束之后全国高校金相大家庭的第一次盛大聚会。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正式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全国高校材料科学领域最大的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之一。大赛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宗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培养专注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先26个分赛区复赛、再集中决赛”的方式进行。从3月份开始全国各高校启动预赛,参赛高校数达507所,通过校内预赛,各参赛高校一共产生了8361名正式选手。再经过26个分赛区复赛,来自493所高校的1431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此次决赛资格。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2700余名师生,在参赛人数及规模上均创下了历史新高。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代表队吉哲渊、张书馨、孙国发三位同学均获得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团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作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第二赛道—“永新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会与“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郑州大学同步举办,来自32所高校的96名选手进入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天津大学材料学院付勇杰、宋晋和邹立文三位同学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金相大会个人二等奖(2人)和三等奖,并获得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1.png

天津大学作为天津赛区的秘书长单位,于2023年5月承办了“QATM-迪卡尔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暨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我院三名同学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选拔进入此次国赛。由参赛选手和中心指导教师组成训练队伍,最终在国赛中展现了扎实的金相技能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本届大赛中,我院实验中心韩雅静老师继续担任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大赛的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2.png

自2012年起,天津大学已连续参加了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学校和学院对参赛师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大赛不仅检验了广大优秀学子的专业基本功,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和发展的平台,对于提升大学生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张华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