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力学教授告诉你汽车怎样开门能快速降温

      2014-10-27       

  网络上盛传一个妙招,快速开关车门几次可迅速降低车内温度。对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大学计算流体力学教授袁德奎,他通过建立4种不同情景下的数值计算模型得出结果:在4扇车门全部敞开的情况下开合其中一扇,降温速度最快。

  车门被突然打开时,附近的气压降低,车内外形成气压差,造成气体的流动。扇动的车门是热空气的出口,冷空气从其他路径进入车内补充。袁德奎告诉记者,这个小妙招的科学依据就是利用气压差,让车外的凉爽空气在最短时间内冲进车内,赶走原有的热空气,相当于空气的交换,而非制冷。但这种方式能降温多少度其实并不固定,要根据当时当地气象条件的具体情况,比如车内外的温差等。

  以驾驶室一侧车门开关一次为2秒为例,袁德奎通过动态图演示了气体流动的过程。在其他3扇车门关闭的情况下,扇动驾驶室车门8秒内只能赶走大约20%的热空气,因为热空气的流出和冷空气的进入都只能靠同一个车门的开合来实现,效果不明显。把相对的2扇车门同时开合,作用相互抵消,8秒内赶走的热空气不足50%。打开副驾驶室车门,扇动驾驶室门,形成对流,8秒内空气交换超过50%。而把其余3扇车门都打开,扇动驾驶室门,冷空气踊跃进入车内,8秒内80%的热气已被置换。

  袁德奎同时提醒,为保证安全,也为操作方便,可仅利用中控系统打开车窗让冷空气进入,而用于扇动的车门关上窗玻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