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情系天大、留住记忆、传承文脉”主题实践活动

      2019-04-28       

本站讯(通讯员 田梦 摄影 李德华)“天大人”是伴随我们一生的称号。天津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建立,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发展。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天大精神,铭记历史、继往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与档案馆党支部于4月19日联合开展了“情系天大、留住记忆、传承文脉”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参观校史馆,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举办专题座谈会,回顾天大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起源、发展,向老同志们征集当年教学科研相关的史料、口述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和档案馆党支部23名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图书馆档案馆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座谈会由档案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张振兴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的发起和策划者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刘玉珊表示,“情系天大、留住记忆、传承文脉”主题活动是一个开端,这个开端有两个含义,一是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活动将持续一段时间,后续的档案收集工作还会继续推动下去;另一个是本次活动可以作为档案馆支部和本校其他支部实践活动的开端,对天大档案工作、校史工作特别是口述史资料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的退休党员都十分支持此次活动,均表示会积极为资料的搜集整理奉献自己的力量。

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提出,档案的本质就是各项工作的原始记录,大学档案就是学校从事招生、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生、学校、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载体的历史记录。档案工作不仅是要把历史资料留存下来,更重要的是把老先生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学风传承下来,成为档案育人的重要内容。他向大家介绍此次活动征集的材料范围、原则及形式,希望通过征集学科、学术、学校、学者、学生等类型的档案,展现我校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丰富性。他表示,在日后工作中,档案馆会组织好在职党员做好接收校史资料、口述史采集的相关服务。

本次活动的发起和策划者之一常辽华随后阐述了此次活动的提出与策划过程。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是独特的,我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做出的独特贡献密不可分。她说,之前的工作经历使她对老师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及学科建设中的辛勤耕耘有着较多的了解和感受,这些是学校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收集这部分工作的史料对丰富学校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档案馆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地投入到这次活动中去,一方面为老师们捐赠史料做好相关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活动感受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爱校敬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做好档案和校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参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员们年龄在70岁到90岁之间,在校时间均为50年以上,他们在座谈会上发言踊跃,并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90岁高龄的鲁开荣教授等八位同志先后发言。在发言中,老同志们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了一代又一代“马列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奉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严肃认真和辛勤探索,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相关史料的挖掘、收集活动中,为丰富校史、激励后人做出自己的贡献。参与讨论的同志们一致认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马列课教师们”一定要奋发努力,把学科建设搞好。老同志们在讨论中还表示会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发挥老教师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他说,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启动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将配合档案馆做好史料收集,在学院工作中“以老带新”,真正把老前辈们的精神传承到年轻教师和学生身上,做到“文脉传承”。以此激励新一代“马列课教师”继承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优良的学风,发扬天大精神,为学校事业发挥积极作用。他也祝愿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关心学院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作出新贡献。

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早期毕业生,对在场老教师们优秀的师德师风有着深刻的感受,他特别代表同学们感谢各位老师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张书记在会上总结强调,此次活动不仅可以收集有形的档案资源,还可以促进无形的优秀师德师风的传承。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将支部的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他希望档案馆党支部以此为起点,有计划地与其他单位开展类似活动,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水平,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出新贡献。

刘玉珊、施凤江两位老师当场和会后捐赠了相关教材、著作19册。

(编辑 张华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