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专家:扩招宜向人才严重短缺中西部、东北地区倾斜

      2020-03-04       

中宏网讯(记者王镜榕)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近日出席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32.2万人。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适当的扩招延后就业压力也是一种解决就业的办法,同时也可帮助提高今后就业队伍的整体受教育水平。

翁铁慧表示,经教育部测算,全国现在有44万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今年的就业形势压力非常大,扩招也是一种办法。”张中祥指出,经济本已处在下滑通道,又加上这次疫情雪上加霜,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据介绍,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翁铁慧表示,我们调研下来,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教育部将指导各有关招生单位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招生培养管理,扩招以后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

翁铁慧强调,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将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帮助每个学生在毕业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向。

张中祥告诉记者,“不过还是要汲取以往一些扩招的经验教训,避免不科学的盲目扩招。这次扩招不能或者至少不宜向学术型的学位倾斜。”张中祥告诉记者,扩招也不一定要给重点大学或者向重点大学倾斜,至少不是这些重点大学的所有专业扩招。

“要根据对今后若干年的市场需求分析,向一些应用专业短板、人才严重短缺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倾斜,向人才严重短缺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倾斜。”张中祥强调。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5-166660-1.html

(编辑 刘晓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