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 | “十三五”能源效率能否达标? 专家建议基层干部考核目标应具弹性

      2021-01-13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2016年底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图是“十三五”时期主要能源发展指标。按以往惯例,国家统计局会在今年3月公布2020年主要统计指标。

1.jpg

2020年12月11日,笔者以“新发展格局和碳中和目标下中国能源发展和商机”为题报告中,谈到对《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的判断。下面是当时的判断。

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预计可以达标:2019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8.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3%),比上限目标50亿吨标准煤低1.4亿吨标准煤,预计2020年消费总量可以达标。2019年煤炭消费总量40.1亿吨(同比增长1%),今年增长幅度有限,不会超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41亿吨)。

煤炭和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前达标:2015年,煤炭消费比重为63.7%,2019年为57.7%,下降了6%,超过了58%预期目标。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3%,目标(15%)已提前实现。

电力消费超过预期:2019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1亿千瓦,全社会发电量7.33亿千瓦时,都超过发电装机20亿千瓦左右、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万亿千瓦时的预期目标。

天然气消费占比达标压力较大。2019年天然气消费占比8.2%,距离10%的目标还有1.8个百分点。

煤电装机控制目标(11亿千瓦)预计可以实现:2019年底,煤电装机为10.4亿千瓦。

非化石能源装机/发电量:2019年,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40.8%,超过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30.4%,与31%的目标值相差0.6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可以达标。

能源强度达标有一定的压力:2019年国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2.5%。预计“十三五”能源强度达标承压。

当时笔者判断,完成“十三五”天然气占能源消费10%和能源强度降低15%目标有难度,为完成节能目标国内2020年底可能会重现2010年拉闸限电现象以实现“十二五”节能目标。值得总结的是,即使2010年全国个别省份从年中就开始采取一些“应景”措施,但最终也没有完成2010年底20%的节能目标,能源强度最终降低了大约19%。

大众会认为有些做法比较极端,把板子打在基层干部身上。但这也难免与上面定的目标可行性和执行层面是否具有必要弹性有关。以“十三五”能源发展目标规划,到2020年底,能源强度下降15%,这个目标如果很难完成,个别基层干部为免于受罚,就难免重现2010年拉闸限电的“应景”措施了。

2.jpg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93494-1.html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