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 | 张中祥: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推进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成关键!

      2021-01-13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谈判。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倡议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2月中欧峰会,双方达成尽快开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共识。之后,欧盟于2012年5月23日正式向成员国提出与中国谈判投资协定的建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从达成共识到完成谈判历时八年多。

欧盟肯定做了一定的让步,考虑到现在所处的外部环境,中国估计也抓住这个机会做了平常不会那么大让步的让步。但对欧盟也是极佳的好时机。应当说,中欧都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好时机。

但在欧盟内部,大国和小国,老牌欧盟国家和后来加入的东欧国家,经济和技术水平差别大,经济结构也还有大的差异,众口难调,区别很大,但德国肯定是最大的受益者。

对中国来说,一旦承诺签署了这样的协定,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开放,也可倒逼国内的改革。

不过特别提醒,不少媒体和朋友圈宣称中欧签署投资协定,这是完全错误的说法。不是签署,是宣布结束谈判。欧盟内部还需要27个成员国批准,还需要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批准,法律程序还很复杂,不排除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20210112163113Gk4vTK.jpg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93489-1.html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