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张中祥:稀土为何卖出“土”的价格?

      2021-03-03       

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稀土为何卖出“土”的价格#无论工信部长谈稀土,还是拜登提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状告中国稀土案一战成名,都与稀土价格有关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3月1日指出,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拜登政府提名出任联邦政府的贸易代表戴琪当年代表美国在WTO状告中国违规控制原材料贸易案并获胜。中国的稀土价格在这个贸易官司之后并没有明显改观,反而因为供应量增多,竞争激烈,价格反而进一步承压。

那么中国在WTO输掉的那场官司怎么回事呢?2009年美国、欧盟和墨西哥把中国告到WTO,指责中国限制九种原材料出口。2011年7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小组认定中国违反WTO规则。中国输的这个WTO官司其实不是稀土,尽管有高度相似性。

WTO专门有一条款是禁止限制进出口,除非给出WTO认可的原因。 如果对WTO的判决不服可以上诉,然后有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中国这个原材料的官司,就是中国上诉后仍然被判违规。WTO的这些机构应该讲还是比较专业的,并不为美国所主导,所以美国在WTO也经常输掉官司。中国如果觉着美国哪些方面做的违背WTO,也可以把美国告到WTO,中国也经常这样做。

一个国家限制商品进出口,可以环境健康或国家安全为由。中国坚持限制那9种原材料是以环境为由,其他国家并不认同,拿环保说事只是借口,因为中国只是限制了出口。如果要是保护环境的话,那国内的生产和消费也需要限制,但中国并没有这样做。原告认为,中国这样做违背了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当时中国入世承诺就不允许限制这些原材料出口。

在这个事件没发生前的很多年前,听过一次对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的访谈,听到美方在入世谈判时要把限制出口做加在条款里面,他当时听了都偷着乐,说我们盼望出口是越多越好,怎么会限制出口呢?这事也说明美国政府部门的和智库看问题、研究问题的超前性。

2010年中日发生岛屿冲突事件,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日本。这时欧美日明白了这个稀土的重要性,原来自己国内生产的很多高技术都需要用到稀土元素。这些国家在大力谴责中国把资源作为政治武器的同时,在东南亚国家加大开厂和进口,澳大利亚加大生产,美国自己本身也重开了已经关闭的稀土工厂,加上中国国内可能还有一些走私,结果中国自己定的出口量都没有完成,而且稀土价格大大降低。国内那几位整天吆喝着拿稀土制裁美国的,并不了解情况。

而且,用资源作为政治武器会受到国际社会谴责。2005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就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尽管事实上,后者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当时他们之间关系仍非常密切。因为在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支付方面产生了分歧,俄罗斯试图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当时,俄罗斯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每1000立方米为50美元,而其天然气出口到西欧的价格近其5倍。显然,这起纠纷的根本是政治原因,因为此天然气供应没有建立在商业合同之上,而是一个政治交易。因此,一方因另一方政治条件不断变化而不遵守交易就不足为奇了。在这一纠纷中,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存在自治和政治独立的显著倾向。当然,俄罗斯这种利用资源作为政治武器,在天然气供应价格方面对政治上靠近俄罗斯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享受低价,政治上接近西方的共和国却是高价持续的差别待遇在国际上已经受到严厉谴责。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21-03-02/doc-ikftssap9641690.shtml

(编辑 刘晓艳 李杰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