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 | 张中祥:依据牺牲者付费准则与蒙古开展跨国治沙合作

      2021-03-16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1年3月15日,北方多地包括北京遭遇近10年来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沙尘暴。治理沙尘暴会提上议事日程。有哪些依据和经验可借鉴呢?

环境治理经讲谁污染谁付费准则。其实还有一个国内不熟悉的准则,就是牺牲者付费准则。通俗点讲,就是受害者给造成危害的地方付费,让他们少做点恶。欧洲莱茵河下游的法国和荷兰支付费用让上游德国少排点污。若干年前北京的沙尘暴也有类似的问题。韩国和日本与中国合作,支付中国一些费用用于植树造林等,减少沙尘暴奇袭下游的韩国和日本,这就是牺牲者付费的例子。

建议通过地方之间财政横向转移支付治理费用实现雾霾治理制度创新。以北京控制雾霾为例,既然北京雾霾来源一部分来自河北,可以说北京是河北污染的受害者,北京可以考虑与河北开展合作机制上的创新。现在财政上有中央到地方的纵向转移支付,但是地方之间的横向转移支付几乎还没有。如果北京通过自己财政横向转移支付给河北用于治理污染,那河北集中获得这个资源后其实可以在省、甚至在京津冀层面做更好的治理规划,治理效果会比一帮一手段更有效同时同样治理效果的费用会更少。

今天北京遭遇近10年来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沙尘暴。据气象专家分析,这次沙尘暴起源于蒙古戈壁沙漠的中部和南部超强气旋形成亚洲沙尘暴。中国可以考虑当年韩国和日本与中国的合作模式,与蒙古开展跨国治沙合作,中国支付蒙古一些费用用于植树造林等治沙费用,减少沙尘暴奇袭下游的中国北方。

1.jpg

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99015-1.html

(编辑 赵晖 柳嘉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