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张中祥:发达国家达成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共识都不易 更别奢望全球了

      2021-04-07       

拜登政府计划通过提高美国企业税来获得支持基建刺激计划的资金。但美国单方面提高企业税会降低美国企业的竞争力。所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向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The Chicago Councilon Global Affairs)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将与G20国家合作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方面达成一致,防止公司转移到其它低税率国家,以结束税率逐底竞争。

全球税收竞争问题是全球化治理的核心问题,已经喊了几十年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要素的禀赋和稀缺程度不同,通过对不同要素的区别税率来吸引本国稀缺的要素资源。比方说发展中国家资本短缺,那么资本的税率就低以便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因此希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税率上达成一致不现实。

即使发达国家在税率上达成共识也不易。欧盟国家内部,爱尔兰就以比较低的税率吸引了更多的跨国公司在爱尔兰投资或把公司总部注册在爱尔兰。另外,各个国家生产要素价格扭曲情况不同。比方说,欧盟国家相互比邻,担心资本跨境流动,所以对资本的征税率比较低,对劳工征收的税率就比较高。而美国恰恰相反,资本市场扭曲更大,对资本的征税率就比较高。

这也就是在环境税收改革时,经常讲到在保持国家的总税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开征环境税,在环境税收增加时分别在欧盟降低劳工税和在美国降低资本税,更有利于减少经济损失甚至可能促进经济增长。

本来美国对资本的征税就相对比较重,现在为了筹集基建计划的资金进一步增加企业税。美国当然担心企业和税收转移到低税收的国家。

不过,美国有规模经济,即使企业税收高一点,相对于小国经济仍有竞争力。就这一点,发达经济体内那些小国家同意共同最低税收就比较难。更何况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重击,经济严重下滑,这个时候提高税收也不具有天时之便。

原来名称也丢了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200884-1.html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