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中宏网 | 张中祥:拜登政府首位高官访华 气候变化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04-14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原国务卿克里作为白登政府的首位高级官员这周访问中国,在上海与中国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讨论,推动中美和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和《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这次访问估计也是为4月22-23日美国总统召集的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做准备。

按照能合作时则合作,气候变化是双方认为可合作的领域。拜登就任首日就签署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的总统行政令,推翻了特朗普在任时订立的一些对环境不友好的行政令。美国也将于近期公布2030年的气候变化目标。这段时间,美国总统气候特使、原国务卿克里也与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一直在就进一步加强主要经济的气候变化承诺交流与沟通。

到目前为止,只能说美国建立了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基础。克里特使也的确在当年担任美国国务卿时对达成《巴黎协定》做了积极贡献。但特使的信誉与美国的信誉根本不是一回事。事实上,美国还没有建立严格的信誉,督促或施压别的经济体承担更多的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

美国气候变化的承诺和政策只有通过美国国会立法通过才会更具有效性,更持久,在气候变化领域美国也才更有信誉。通过总统行政令推动的一些政策,的确可快速付诸行动,但并不能保证持久。就像拜登推翻了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一样,谁知道拜登的继任者是否会延续这些政策?而且通过总统行政命令推行的政策并没有得到美国两党的广泛支持,那样即使推行,实施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欧美领导人一直认为中国的碳中和目标远不够苛刻。克里与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der Leyen和执行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在布鲁塞尔会面后在2021年3月9日发表的《美国和欧盟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危机合作的联合声明》,明显认为中国的减排承诺不足。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部在两会发表的评论文章China is falling short on its climate pledge,认为中国做的远远不够。最近参加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美国总统特使克里就指责中国气候承诺不够苛刻,在"一带一路"建煤电厂破坏环境。笔者当时就以事实驳斥了克里的指责。

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大约占全球的30%,美国大约占15%。可以预料,这次会面和即将召开的领导人全球气候峰会以及年底在英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美欧会对中国继续施压,希望中国能够承担更严厉的承诺。中国现在承诺2060年前碳中和,这个到底仅仅是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还是所有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存在很大区别。2030年前碳达峰是否可以承诺峰值或更快提前达峰?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将会是今后谈判中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中国任何更进一步的承诺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更高的成本,需要更深度的经济结构转型,需要更快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一定要放在广泛的地缘政治和对经济社会的全面影响下来全盘综合考虑。

01_副本.png

【作者:张中祥,系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5-201536-1.html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