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欧洲时报网:美国呼吁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欧洲各国什么态度?

      2021-04-23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欧洲时报网】为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和税收转移到低税率国家,并在后疫情时代增加税收,拜登政府希望通过全球达成一致的最低企业税率。法、德等欧洲国家对此表示支持,不过爱尔兰等国家持保留态度。

剑指科技巨头 美国倡议设“最低企业税”

在二十国集团(G20)4月7日召开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线上会议上,美国财长耶伦提出“设定21%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计划。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财政部已经将提案送至135个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路透社指出,如果成功,这将是这一代人首次更新国际税收规则。

美国财长耶伦。(图片来源:中新社)

耶伦在4月5日的公开演讲中提到,该计划可能有助结束“长达30年的企业税逐底竞争”,而确保各国政府能拥有稳定的税收体制和足够的税收,以应对危机和投资必要的公共产品,并保障所有公民都公平地分摊政府的财政负担。

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化竞争的加剧,不少国家都争相下调企业税率或给予实际的税收优惠。据美国智库“税金基金会”统计,1980年的全球平均企业税税率约为40%,但到了2020年,该指标已经下降至23%。

企业税率普遍下降的最大受益者是全球经营的互联网巨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显示,2017年全球跨国公司大约40%的利益——也就是大约7000亿美元,都被转移到了税率更低的“避税天堂”国家。

美国财政部的提案给出了一个以企业收入和利润水平为基础的税收计算公式,结果显示,全球只有约100家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企业会受到新税收规则的影响,其中包括美国的科技巨头。

OECD在2020年底发布报告提出,如果各国合作,使跨国公司的利润更公平地在相关国家之间分配,同时设置“全球最低企业税”,则可为各国创造数百至上千亿美元的收入,同时产生的经济损失则微乎其微。

法德支持 但需同时搭配数字税协议

美国互联网巨头利用欧洲国家不同的税制税收洼地“薅羊毛”,早已引起欧洲政府和民众的不满。比如,爱尔兰和卢森堡等国以其较低的企业税率,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前来投资,这样的做法虽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但却损害了其他欧洲国家的利益。

因此,“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倡议一经提出,便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洲经济体欢迎。法国财长勒梅尔说“我们必须抓住这次历史机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丹尼尔·费里说,欧盟呼吁“全球伙伴继续参与这些讨论,并毫不拖延地继续开展工作”。

一旦该倡议能够成为现实,各国政府仍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设定税率。但是,如果跨国企业在某个国家支付较低的税率,这一企业的母国政府可以按照全球最低企业税的标准提高征税价码,从而消除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优势。

但欧洲的低税率国家对此持保留态度。爱尔兰只说正“建设性地参与讨论”。该国财长多诺霍称,全球最低税率可能会冲击小型经济体。爱尔兰目前企业税率只有12.5%,是著名的“避税天堂”。十多年来,都柏林一直力抗欧盟试图协调其税收规定的企图。

美国的苹果零售店。(图片来源:新华社)

目前OECD国家平均法定企业税为21.5%,其中美国法定企业税为21%,而企业税较低的有瑞士(8.5%)、匈牙利(9%)、和爱尔兰(12.5%),较高的有法国(32%)、澳大利亚(30%)、墨西哥(30%)、和葡萄牙(30%)。

不过,欧洲多国也明确表示,该举措需同时搭配针对数字经济征税的协议,使它们能够对科技巨头全球利润中的一部分征税。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就表示,法国对于提高最低税率持开放态度,但将保留数字税,直至OECD签署协议。英国财政部也表示,升级国际税制、保证科技企业在英国多纳税仍他们的优先事项。丹尼尔·费里也强调,但所有公司都必须支付公平税费,数字公司也不例外。

专家:美国愿望良好 但前路艰难

虽然耶伦承诺于2021年年中,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等税收议程达成“全球性和基于共识的解决方案”。但分析普遍认为,这一“良好愿望”难以实现。

首先,至今各国尚未对具体税率达成一致,美国提出的建议是21%,远高于OECD正在讨论的12.5%。国际税务专家称,这是最棘手的问题。

资料图。(图片来源:unsplash无版权网站)

即使在欧盟内部,因各个成员国企业税率差别巨大——低如瑞士为8.5%,高为法国32%——类似协议也很难达成。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欧盟委员会曾多次尝试在欧洲施行最低公司税,但始终受到体量小的国家的反对而从未成功。

即使发达国家内部能够达成一致,要想将这项提案真的推至全球也不简单。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对新华社分析,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发展中国家资本短缺,通过低资本税率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从这一点来看,希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税率上达成一致不现实。

另外,美国呼吁建立更稳定的全球税制的另一个目的,是叫停不断扩散的数字税。近年来,欧盟一些国家对美国企业巨头征收数字税,并遭到了美国政府针锋相对的制裁,两方围绕数字税多有争锋。因此,虽然多个欧洲国家表态称支持最低税率倡议,但短期内并无意放弃数字税,双方在根本立场上仍存在分歧。

资料图为加州山景城的谷歌公司总部。(图片来源:中新社)

此外,美国想要制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的目的还是维护世界经济秩序领导者角色,这必然与其他国家产生利益博弈。《财富》杂志提出,美国提案的直接目的是为庞大的基建计划筹集资金,仍是以竞争为核心,而不是建立健全的税收机制。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发表评论,称美国表面谈的是多边主义,现实不过是另一种形态的“美国优先”。

分析人士还表示,就算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最终能够成功出台,但它仍是一个非强制性的税收标准,各国政府也需要分别审议和批准这一新的税制——良好愿望真正落到实处,尚有非常漫长的过程。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