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张中祥院长在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发表主旨演讲

      2021-11-25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第十八届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2021年11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以“新技术、新市场、新消费”为主题的本届年会由《营销科学学报》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圣象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京东零售集团、金投赏支持。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二处任之光处长,《营销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教授分别发表致辞。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杰出全球商学讲席教授陈宇新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香港大学经管学院贾轼副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教授依次在年会开幕式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中祥的发言以“双碳目标、碳市场、碳边境调节机制及对市场营销的挑战”为题。他指出,中国的碳中和承诺是非预期的,但对实现全球温控目标至关重要。他强调,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中国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这是碳中和的主攻方向。中国政府制定了“1+N”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涵盖生产端(控煤炭煤电、发展风光发电等)、使用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政策端(绿色金融、全国碳市场建设等)。他强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有不少引起争议的地方,将增加中国高碳企业的出口成本,影响产品竞争力。中国主动承诺和外部一些压力会加快中国经济和能源结构深度调整,持续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最后,以中国芯片/制造企业如何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实现碳链全过程的减碳为例,张中祥指出了双碳战略对市场营销的新挑战。

据悉,本届年会来自国内外80余所高校、数百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们相聚云端及线下,3天48场平行论坛,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达18万人次。年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蒋青云教授表示,JMS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营销科学领域研究者与企业家的共同努力,未来也将持续作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沟通合作的桥梁。

(编辑 张华 贾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