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观点 > 正文

张中祥院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论坛作主题发言

      2021-11-29       

本站讯(马寅初经济学院供稿)2021年11月26日,“新起点·新平台·新活力: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1年度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与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和大湾区等地的著名学者,以及广州、深圳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等近15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以全国碳市场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作用”为题做了发言。这是张中祥继去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0年度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后再次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年度论坛。

张中祥指出,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我们要思考如何全方位、多角度来推进其建设。一方面广东是排放大省,广东、深圳有8年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港澳难以形成独立的碳市场,张中祥认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可以扮演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载体。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全国的碳市场建设是比较谨慎的,全国碳市场的流动性和波动性会受到严格的限制。在此背景下,张中祥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可开展目前全国碳市场还没有的一些交易模式和品种的试点,作为对全国碳市场的有益补充。

张中祥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至少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先于国家碳市场,把一些部门纳入进来;二是可以先于国家碳市场创新一些规则,包括与国际对标的标准;三是可以先于国家碳市场试点一些金融工具、交易品种,使交易产品和服务更加多元化;四是发挥与国际碳市场互联互通的窗口作用,充分利用港澳的国际信誉,先行开展国际碳排放交易,为今后全国开展国际碳排放交易奠定基础。

推动这项工作,张中祥建议可以在现有广州、深圳碳排放交易所和广州期货交易所基础上,建立一个粤港澳三方投资负责运行管理的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的主体,兼顾到更多的企业、金融机构,也能够让港澳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它作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的国家战略组成部分真正推下去。

(编辑 董玥欣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