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2017毕业季】天津大学这张高颜值毕业合影走红

      2017-07-05       

  毕业季,在天津大学师生的社交网络中一张高颜值的毕业合影走红。这张合影中,5名女生,3名男生,集形象气质于一身,而“背景”则是天津大学高颜值的图书馆日新书斋。

  这张照片,是在天津大学就读的2017届新疆籍哈萨克族同学的本科毕业合影。照片中的女孩之一,天津大学2017届管理与经济学部毕业生哈斯告诉记者,四年前来到天大求学的新疆籍哈萨克族同学一共是9人,其中一名男同学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圆梦军营。而其他合影中的8名同学,其中一名同学选择了留在天津创业,并且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其他7名同学则选择了回到新疆建设家乡。

  哈斯的名字是哈斯叶提·叶斯博拉提。哈斯,是她进入天津大学后,老师和同学给她的“昵称”。“充实”、“圆满”,哈斯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校期间,获得校级奖励近30项;做校园主播、参加合唱团、做班长;为了不挂科,疯狂学习;为了赚学费,疯狂打工;获得学校全额资助,赴国外高校交流学访……当临近毕业时,哈斯拿出的是一份漂亮的简历,也使她顺利拿到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录用通知。

  哈斯还记得四年前刚入校时,自己曾在“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一封信中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但事实上,那时她并没有想到在天津大学度过四年时光后,会是什么“模样”。四年后,她真切地看到了现在的自己就是当初她想要的模样。


  哈斯在2012年接到天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在宁夏读了1年预科后,2013年正式入学天津大学的。这个在高中就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姑娘,在大学入校后班委评选时,第一个上台自荐,并担任了团支书。

  但没想到的是,入校后的第一次高数月考,哈斯就没有及格。“真是忘不了那些和高数奋战的日子。”哈斯说,新疆、西藏地区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国家对于新疆的民族学生有相应的分数折算制度,但她却给自己设定了底线:和普通学生一样,确保60分底线。就这样,在走廊里刷题、甚至用最“笨”的方法去背题,哈斯在四年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再也没有“挂科”,也没有用过新疆分数折算制度。为了学好英语,她甚至还报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英语课程,而学费全部来自自己兼职打工和奖助学金。

  喜欢唱歌的哈斯,将家乡的冬不拉带到了学校,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还做起了校电视台的主播。“唱歌是兴趣、做主播则是爱好。”哈斯说,繁忙的学习之余,酣畅淋漓地唱歌对她来说是一种放松。此外,哈斯还一直坚持做学校和学院的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各种社会实践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学习、社团工作、兼职打工、兴趣爱好……大学太精彩,想要做的事太多,为此哈斯从一上大学就准备了两个账本,一个是时间账本一个是财务账本。哈斯说,时间账本记录着她每天都要做什么,最忙的时候甚至精确到分;财务账本则记录着她的收支情况。而每次给爸妈打电话说,“我很好”或者“这月不用寄生活费了”的时候,她都觉得这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

  大学期间,哈斯还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党员,他的鼓励对我影响很大。同时,成为一名党员,也会让我更好地约束自己,为大家服务。”哈斯说,这是她当时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初衷。四年时间过去了,哈斯入了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在校期间,她获得了民族榜样奖学金、北洋英才奖、优秀学生干部、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自强之星等诸多荣誉。

  哈斯的家所在的新疆吉木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哈斯的父母又常年患疾,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一般来说,像出国交流这样的事,哈斯是想都不敢想的。但幸运的是,哈斯成为天津大学全额资助的学生代表,在大二时获得了前往波兰、奥地利等4国进行暑期交流的机会。


  7月4日,是天津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典礼,哈斯的四年大学生活也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而这场毕业典礼,也让哈斯格外期待。在天津大学的邀请下,她的父母将从新疆赶来见证女儿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上大学,我是一个人带着行李来的。爸妈从没来过天津。当我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妈妈在电话里一直用哈萨克语惊喜地说着‘扎尼木,所勒!’这在我们哈萨克语里是‘宝贝’的意思。我能听出妈妈的自豪和她对学校培养我的感激。”哈斯说,7月1日,父母就会来到天津,而她也将主持7月2日天津大学的毕业晚会,“爸妈将看到舞台上闪亮的我。”

  毕业之际,哈斯还拿到了天津大学给予优秀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求是奖”。“胸有朝阳、心向家乡”,这是哈斯在今年天津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上所说的一句话。谈到坚定地回到家乡工作,哈斯坦诚地说:新疆的孩子去建设新疆是理应的,更何况如今祖国各地那么多人都愿意投身到西部的建设中去呢。哈斯也相信“一带一路”的国家号召,也一定会为新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指着这张毕业照上的照片,哈斯一一介绍说:最后排右一的这个男生叫叶尔那扎尔,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他在大学期间就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并有多款手表的设计被名企采用,毕业他已经做好了创业的打算,并且在滨海新区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斯兰术科技有限公司”,他的的梦想是做“一带一路一表”。加沙尔是计算机专业的,去了乌鲁木齐的一家民营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阿热依是化工的,正在进行选调生的考试;还有,哈米拉、加纳提、加娜尔古丽、努尔沙提,他们几个也都和我一样决定回到新疆工作。

  就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天津大学,哈斯也在临别之际赠言学弟学妹: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并为之付出行动,有志者事竟成。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个有爱的人。

  据悉,像哈斯一样的少数民族学生目前在天津大学共有2630名,涉及38个民族,生源地分布于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占全体在校生的8.9%。天津大学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队伍等举措,对少数民族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日常行为管理,构建和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资助、就业、心理等多元关爱服务体系,以期通过四年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天大烙印的国家建设新生力量。

  (记者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