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盛宣怀与北洋大学(下)

      2016-04-28       

  早期的中国民办洋务事业,主要有轮船、电报、矿业和纺织四大领域。人至中年的盛宣怀,已经染指前三项,而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纺织。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机械织布局又是如何变身为盛宣怀控制的华盛纺织总厂呢?在统领轮、电,规复纺织业后,盛宣怀显示出超群的实力。当历史的时针播到1894年,此时的盛宣怀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但依然没有办大学的想法。直到一件大事发生,才促成了他思想的转变。这件大事是什么呢?会如何改变他的想法呢?当盛宣怀开始筹建北洋大学时,他又是为后人描绘了怎样的建设蓝图呢?

  欢迎收听《盛宣怀与北洋大学(下)》

  上海机器织布局,是中国第一家机器棉纺织工厂,也属于北洋大臣的产业。但由于经营不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893年,一场大火无情的侵袭织布局,损失惨重。在考虑规复人选时,李鸿章第一个想到了盛宣怀。就这样,盛宣怀开始涉足纺织工业。不到一年时间,纺织厂投产了,并且在上海、镇江、宁波等地建设了十个分厂。

  1894年,盛宣怀50岁,依然没有建大学的想法。然而,甲午战争爆发以及随后的惨败,对盛宣怀的心灵触动很大。在战争中,由于负责电报事物,他对全局的了解最为清楚,战争对他心灵的震感最大。因此,战争刚一结束,他便开始了建设北洋大学堂的过程。

  北洋大学堂按照美国大学模式设立,开设律例(法律)、工程(土木)、矿冶和机械四个学科,除国文教师外,学堂聘请的教师皆为欧美知名学者,一所崭新的现代大学由此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