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潜伏”七年迎解放 九三高龄随云行 ——“天津抗联”最后一位创始人楚云离世

      2016-09-27       

2015年在家中拍摄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文并图)那个曾经“潜伏”了七年做党的地下工作的老战士,如今身披党旗安静地离开了。2016925日,楚云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927日举行。

  楚云,“天津抗联”的发起人和早期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位老人,楚云也不是他的真名。他原名李家辉,19232月出生。这很正常,解放前做了七年“地下党”的他,一生早已习惯“隐姓埋名”。这位老革命一生最难忘的也正是那七年的“潜伏”工作。

  “最是平生难忘事,曾为地下一戎衣。”这是楚云老人91岁高龄时写下的诗句,当时他住在天津大学家属区的一幢极为普通的单元楼里,身体硬朗,就像他自己说的“老归平淡一布衣”。

  他在青年时代接受进步思想,于1942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7月至19459月任天津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天津抗联”)党总支书记,19459月至19491月任天津地下党学委副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天津市委书记,共青团天津市委第一届、第二届书记,天津市第一届、第二届政协常委,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天津市第二教育局局长,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197910月起任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

  抗日战争最艰苦的40年代初期,在被日本侵略军占领的天津,出现了一个秘密抗日组织——天津市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并逐步发展壮大,为抗战胜利后天津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楚云是抗联最初的发起人之一,他当时在抗联的职务是“组织部长兼锄奸部长”,之后他还曾任“党总支书记”。

  “正当少年励志时,华夏国脉危如丝。”早在成立抗联之前,他已经开始做党的地下工作了。抗战时期,敌占区的党组织大部分响应号召转入农村,但城市里党的影响依然存在,先进书刊也在爱国青年中秘密流传,当时一些小型的秘密读书会在青年中纷纷建立起来,1940年,究真中学几个进步同学建立了“平凡读书会”,当时正在读初二的楚云即是成员之一。为了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楚云受读书会之托自愿到农村寻找党组织,从此开始正式走上了接受党的领导,秘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的生涯。

  回忆起这段经历,楚云老人曾写下过这样的诗句:“忆昔地下工作时,胆大如斗心如丝。七年潜伏出头日,万众迎接解放旗。”而为了让人们铭记这段历史,五年前,88岁的他曾编著了《地下工作忆文集》,和老战友们一起回忆了几十年前的烽火峥嵘。不过这本回忆文集并没有公开出版。

  楚云并不介意他的“不知名”,因为他觉得和他的那些战友们比起来,自己能活下来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他被人们记起,还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有记者从党史研究部门打听到了他是当时唯一尚在世的“天津抗联”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来采访他。那一年他获得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再就是,近年来各种谍战剧霸屏,人们总是出于好奇跟他打听些“潜伏”的故事。

  晚年的楚云过着普通老人的生活,“忙闲虽不关己事,忧乐仍然系红旗”。90岁以后,他早已知道“此生已进倒计时”,他希望大家“我去不必泪沾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