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王正廷任教新学书院

      2010-01-26       

青年时代王正廷

天津新学书院古堡式校舍建筑

  新学书院是天津最早由外国教会办的学院,1902年由英国基督教伦敦会创办。院址在法租界海大道(原和平区大沽路十七中学校址)。这是一座仿英国牛津大学青灰色古堡式校舍建筑。著名外交家王正廷1902~1904年曾在天津新学书院(今天津九十中学前身)任英文科主任。

  1900年王正廷在北洋大学堂(今解放南路海河中学及解放南园等址)头等学堂专修法律,是年7月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后,北洋大学堂教学中断,校舍先为美军占领,后成为德国兵营。北洋大学堂被迫停办后,王正廷返回上海。听从家人的劝告,他很不情愿地通过了上海海关的职员录试,被任命为四等二级税务员,待遇是每月25两“关平银”。

  190l年9月,清政府被迫签订了《辛丑条约》,闷坐在“洋关”里仰承外人鼻息的王正廷,愈加感受到“强邻劲敌,虎视鹰瞵”的内心压抑。他得知曾在北洋大学堂任教的英籍教授坎特自学堂停办后,仍在天津执营律师业务,便给老师去函,希望随其继续研习法律。随后再次北上。

  来津后,王正廷在新学书院从事英语教学,有机会与学院院长赫立德博士、戴乐仁、穆瑞等一批外籍教授缔结了深厚的感情。赫立德,英国人,为英国勘伯黎基大学文科硕士、剑桥大学理科博士,是自行车飞轮的发明者,1892年受伦敦会派遣来华传教,与直隶总督袁世凯过往甚密,办学是他的传教活动的一部分。1895年他协助来会理在天津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城市基督教青年会。1903年笃信基督教义的王正廷经赫立德推荐成为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的“队长”。这是他一生所任的诸多社会性公职中的第一个。王正廷作为骨干分子,征求会友、募捐经费并组织各种活动,如科学讲演、社会救济等,都是他的经常性工作。由于投入专注,会务搞得有声有色,其个人处理公共关系的才能得到锻炼。王正廷的声誉也随之在天津社交界慢慢地传开了。

  声誉给他带来转机。1903年春,湖南第一座近代化的私立学校——明德学堂在长沙西园创立,著名教育家、学堂总办胡子靖(元侠)特派人专程到天津请他去明德学堂担任英文科主任,言明月薪是300两银子,远远超过该学堂所聘外籍教员的标准。王正廷一时处于两难之间。他与赫立德博士相处甚好,且已成为新学书院的台柱,为高薪一走了之,委实说不过去;何况他还舍不得离开自己的老师坎特。

  然而,赫立德和坎特都鼓励王正廷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坎特坦率地忠告学生:“您不会再跟我学到什么新的东西了,应该设法去牛津深造。牛津的法律学院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完善的法律学府,它会把您造就成为未来中国最出色的法学家。”赫立德博士则建议王正廷攒够钱后去剑桥大学进修神学和教育学。1904年王正廷前往长沙明德学堂任教,走出了准备出国留学的又一步。

  来源:《今晚报》2010年1月17日

http://www.jwb.com.cn/jwb/html/2010-01/17/content_4368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