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许红星:中国石化领域的杰出质量人

      2010-01-26       

 

2010116,历时27个月零19天的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百万吨乙烯单套装置——天津石化100万吨/年乙烯装置顺利开车成功。目前,整个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整体运行平稳,第一批合格产品也已陆续出产。中国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国家和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天津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四大部分,共205个工程主项。工程总占地面积297公顷,项目主体建设投资268亿元,加上配套工程,达到340亿元。其中,100万吨乙烯裂解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套装置,45万吨聚丙烯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套装置。天津大学校友许红星就是该项目的带头人。

许红星,男,1958年生于天津市大港区,19782月考入天津大学化工系高分子专业。19822月大学毕业就在中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工作,从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科长、厂长到燕化公司总经理。在燕化工作24年后于20061月调入天津石化公司担任总经理,负责大乙烯项目、大炼油项目的建设。2006年,许红星在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中获十佳杰出质量人称号。200871日,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许红星校友被母校邀请在200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1982年天津大学毕业,许红星在燕化一干就是20多年,从车间的一般员工一直干到中国石化燕山分公司经理。

   许红星对质量的看重和他对燕化一贯的态度一样。在基层工作期间,他就参与、组织和指导了多项QC小组活动;走上领导岗位后作为质量管理的领导人,他更重视对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开展质量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者质量意识的重要性。他十分注重对质量管理、质量控制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2001年以来,燕化在组织结构及企业用工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多项调整与改革。对每一次的调整与改革,许红星都强调:“无论机构、人员如何调整,都要坚持‘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质量管理职责必须落实’的原则”。针对质量体系认证工作有效性不够的问题,许红星提出开展质量体系有效性评价的要求,建立了监督机制和自我完善机制。目前,质量体系认证已覆盖了公司全部石化产品和过程。

2002年,在许红星的倡导和推进下,燕化公司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实施“卓越绩效” 模式 促使企业转变观念和管理创新,体现新的质量理念,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2003年燕山分公司获北京市质量管理优秀奖。

对于早期就曾做过的QC小组活动,许红星颇为关心。他参加QC成果发布会,多次对QC小组活动做具体指示。燕化先后有44QC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成果,387篇成果获部市级以上优秀成果。因为在质量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燕化相继在2000年、2003年、2004年获北京市“开展全面质量管理优秀企业”,2004年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许红星个人分别获得1999年“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个人”、 2004年“北京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20002002年“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

许红星认为,搞生产,对过程的控制特别重要。为强化过程控制,燕化公司积极应用和推广化工装置先进控制系统,对重要生产装置进行离、在线状态监测。燕化还开展了“关键质量控制点”活动,建立了公司、事业部/厂及车间三级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

   在他的领导下,燕化公司通过质量攻关、工艺优化等不断改进、提高和稳定已有新产品、专用料的质量,通过生产方案的优化等主动调整产品结构,至2004年燕化公司合成树脂产品的高附加值、专用料的生产比例已达到73%

   在成品油生产方面,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燕化公司1997年率先在国内消灭了70#低标号汽油和含铅汽油。2003年率先实现了汽、柴油产品的全部清洁化,开发了车用液化石油气产品。2004年开发生产了98#高档汽油产品和航空煤油产品,生产出符合欧Ⅱ标准的京标-A汽、柴油产品。20056月又生产出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京标-B汽柴油。

   在质量检验方面,燕化公司每年都投入数百万资金用于改善质检机构的检验工作环境条件、增添或更新试验仪器、设备。目前,燕化石化产品按标自检率达100%。在实验室管理方面,许红星支持按国家实验室认可准则要求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通过制定与GB 15481(等同ISO 17025)标准(实验室通用技术能力要求)相符合的公司《质检机构认证管理办法》及《分析检验管理制度》等,燕化实现了实验室管理与国际管理接轨。许红星还非常重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在其支持下,每年燕化都制定并实施《产品监督抽检计划》、《实验室比对计划》等。这一系列管理措施,保证了燕化分析检验数据的准确可靠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这使燕化的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100%

 

  (本篇内容根据媒体报道编辑而成 编辑 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