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我校刘伟华教授荣获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

      2018-10-23       

本站讯(通讯员 刘俊卿)2018年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协办的“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伟华教授荣获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

据了解,在此次整个评审工作开展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始终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智库机构主动申报,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和专家组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以自行研创的“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坚持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对国内智库的咨政建言成果、学术成果和创新人才开展综合分析与评价,以期坚定并鼓励智库用真正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服务于政策决策。经审核共有478份申报材料符合申报要求,通过初步评审,共计157份入围专家评审会的终审环节,各分项通过情况为:“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奖”为47份,“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为57份,“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为53份。最终,根据智库创新人才的具体情况,评选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4名、“先锋人物奖”10名和“青年标兵奖”10名。

刘伟华教授是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关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发展,积极投身中国物流产学研实践,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1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完成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山西晋城市发改委、四川自贡市高新区政府、广东林安物流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等委托的三十多项产业实践课题。在这些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产学研实践中,刘伟华教授向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和物流行业协会提交了数份政策咨询报告,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0年,刘伟华教授提交的《关于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有关建议》咨询报告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采纳,于2010年4月9日作为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政策文件予以全文转发,在全国引起了较强的反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资委积极落实该政策。2013年,刘伟华教授完成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委托的课题《我国物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主要观点纳入《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发〔2014〕42号)。2017年,刘伟华教授提交的《新形势下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思路——促进我国制造企业物流成本降低的方法研究》咨询报告于2017年1月17日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采纳,该报告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刘伟华教授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中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应链国家战略研究》课题,并全程参与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文件的起草、讨论和发布。2018年3月,《关于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被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采纳,相关领导进行了专题批示。

(编辑 赵晖 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