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天津大学焦魁教授荣获第十二届 “吴仲华青年学者奖”

      2019-10-18       

本站讯 (通讯员 任畅)2019年8月27日,经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遴选和推荐,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焦魁教授荣获第十二届(2019年度) “吴仲华青年学者奖”,今年共4人获奖。

“吴仲华奖励基金”是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创始人吴仲华院士命名,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发起,设立于2007年,旨在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积极培育有志于在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科技人才。基金设立“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学生奖”两个奖项,面向全国奖励在工程热物理学科领域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研究生。

焦魁教授2011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天津大学工作。先后主持2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以及一汽、上汽、潍柴等企业委托研发项目;获 “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并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在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100余篇SCI文章,他引3000余次;应邀撰写新能源相关的5个独立章节(CRC Press, Springer);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项。

焦魁教授先后负责承办了2018年绿色交通能源发展与变革中英双边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英国皇家学会共同资助)和2017年全国工程热物理传热与多相流青年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并应邀在2018年全国工程热物理传热传质年会、2017年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2016年金砖五国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福特、上汽等国内外企业及科研机构,作学术报告40余次;现担任湖北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国际期刊ES Energy and Environment编委。

(编辑 赵习钧 郭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