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要做扶贫路上的一座桥” ——记天津大学扶贫干部吴金克

      2019-11-20       

本站讯(记者 赵晖 学生记者 王丽芬)“坦诚地说,我并不是出于情怀主动去宕昌扶贫,而是在宕昌的两年挂职扶贫让我有了这份情怀。”2016年10月,学工部教师吴金克被遴选为“扶贫干部”,离开他热爱的学生助困工作,到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挂职副县长进行帮扶。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省属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县。早在2013年,天津大学就专门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接需求、选派人才,全力帮扶宕昌县开展扶贫工作。吴金克是天大派来的第一位挂职扶贫副县长。

扶贫是天大的事,天大要为扶贫做出“天大”的贡献。

临走前,校领导郑重地交给吴金克八个字“宕昌所需,天大所长”,于是这八个字成了“吴县长”的座右铭。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我要做扶贫路上的一座桥。链接‘宕昌所需,天大所长’,为扶贫贡献‘天大’的力量。”吴金克背着“天大”的期待开始了扶贫征程,为宕昌的脱贫致富架桥铺路。

链接宕昌所需

链接“宕昌所需,天大所长”,先要知道宕昌需要什么。

吴金克到宕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宕昌县共有336个行政村,吴金克两年走访了九十余个。“想脱贫,但不知道怎么干。”吴金克通过调研发现知识、思路是宕昌最需要的,而这些正是天大所长。扶贫先扶智,他说干就干。吴金克对接学校优质资源,在宕昌办起了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曾鹏、高端教育培训办公室主任殷红春等有经验的教学名师,针对宕昌干部亟需的知识进行培训,打开了宕昌基层干部的视野。为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吴金克在学校的支持下,请名师、免食宿,组织宕昌的干部、职工到天津大学进行一周的专题培训,培训主题涉及管理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电子商务等方面,参训人员包括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文化系统管理干部、乡镇扶贫专干及电商业主,自2017年11月起,共开展七期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好不好看口碑。天大的扶贫培训成了宕昌的明星项目。

“酒香也怕巷子深,达到标准,有了认证,东西才能卖出去。”来时连飞机都不会坐的一些村干部,培训后对电商发展也能“说说道道”,心里有了谋划。

当地“谷御蛋坊”总经理李琴芳说,殷红春老师的电商课程让她打开了思路和眼界,把自己开发研制的手工“古法皮蛋”这个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

链接“宕昌所需,天大所长”吴金克将重点放在产业上。宕昌县 “山大沟深”,缺少耕地,旅游和中草药种植是宕昌县支柱产业。吴金克通过实地调研,请来了建筑学院张春彦教授开展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综合规划,邀请计算机学院于瑞国、王建荣等专家几次到宕昌县对接开展旅游大数据平台开发工作。从宕昌旅游产业发展定位、建设智慧旅游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出发,制定了大数据旅游服务支撑平台建设方案。在当年扶贫考核中,宕昌的大数据考核指标有了质的提升。

吴金克还找上了天大设计总院,设计总院院长袁大昌一行9人到宕昌县进行工作调研,开展扶贫公益全域旅游规划,挖掘哈达铺红色旅游资源、官鹅沟生态旅游资源。地科院刘学炎教授先后两次到宕昌开展官鹅沟流域地表元素循环和环境质量演变方面的考察和研究,力争为打造官鹅沟生态旅游圈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链接山内山外

“山大沟深”,隔绝更多的是信息,吴金克由此架起了山里和山外的信息桥。

吴金克考察发现,由于山高沟深、交通闭塞,当地构成了供民俗文化成长和传承的特殊地理环境。宕羌傩舞、宕昌旋活、宕昌社火......当地传承着一大批富有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止到2017年,宕昌县有23项列于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省级1项,市级15项,县级7项。

“这个刚好与国家非遗扶贫项目相切合。正好,天大冯骥才研究院在非遗保护方面实力雄厚,能帮宕昌挖掘非遗文化资源。”吴金克提出扶贫新思路,“非遗+旅游”,打造具有非遗特色的旅游产品或景点,在做好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就业脱贫。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在吴金克的牵线搭桥下,宕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宕昌县政府县长李建功同志亲自带队到天津大学向冯骥才先生请教非遗旅游工作,结合宕昌实际情况形成的一项扶贫工作的新举措——《天津大学“非遗扶贫”工作思路》被评为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非遗扶贫”示范创建项目。

针对宕昌产业的需求,吴金克联系天津大学专门举办了非遗及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括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论、保护原则和经验》、《特色小镇全案实施路径》等理论课程、参观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和天津大学校史馆、开展杨柳青年画和泥人张的教学实践活动,同时安排他们到蓟县的民俗旅游试点区进行参观学习。在天津大学的帮助下,宕昌将“非遗”与旅游支柱产业开发紧密结合起来,提升了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协调60万元补交党费用于宕昌县发展集体经济。

针对宕昌县落后的医疗技术和较差的医疗设施,吴金克向宕昌县传递了医疗扶贫的新想法和远程医疗的新技术;在消费扶贫方面,在学校工会和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吴金克与当地干部携手,让宕昌县的合作社有了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通过改变农产品粗放模式,进行品牌塑造,宕昌县的农产品有了质量保证,也有了销往大城市的基础。吴金克将农产品带出大山,引入大城市,让宕昌有了被更多人认识的机会,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的致富机会。

挂职干部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吴金克被评为甘肃省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链接当下未来

吴金克在评价自己扶贫工作时,认为最有成就感的是“为宕昌的孩子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作为一个山区贫困县,宕昌很多老师和孩子甚至没有出过县城,他们不了解现代化的城市,也不清楚世界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如何才能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推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吴金克动起了脑子。

打铁首先自身硬,要想孩子学得好,老师首先要教得好,学校也要管得好。在各方协调努力下,吴金克与远程教育学院配合举办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骨干专题培训班,除了理论培训之外,还组织他们到天津市重点中学调研、交流,提升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天津大学每年会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宕昌中小学进行支教,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特别是第二课堂教育,开阔学生眼界,告诉学生通过努力学习可以改变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

“一开始我们担心天大的学生老师上课没经验,没想到这些大学生不仅课上得有模有样,第二课堂开展得更好。他们让孩子们知道读书有用,让孩子们知道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宕昌一中校长热切地盼望着吴金克县长能“多给宕昌派些大学生。”经过吴金克的沟通协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宕昌研究生支教团人数从2名增加到8名。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吴金克认为教育扶贫是天大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他不仅整合天津大学优势资源持续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还支持在宕昌支教的天津大学学生赵丹宁、牟彤打造了云课堂、北洋小讲堂等新型课堂形式,通过网络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学习动力,带动孩子们对未来探索的热情。

“打开这扇窗,孩子们会发现,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们扶贫干部要成为扶贫路上的一座桥,链接未来与希望,传递温暖与关爱。”一代又一代的吴金克们,将相隔1600多公里的宕昌县与天津大学紧紧相连。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