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愿做那一棵扎根边疆的胡杨——记天津大学援疆教师谢冬梅

      2019-11-20       

谢冬梅: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9月起参加援疆工作。2019年获得新疆师范大学优秀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胡杨,新疆古老的珍奇树种之一,人称“沙漠英雄树”。金秋,正是胡杨披金的最美时刻。

在新疆师范大学,11月份刚刚送学生去新疆库车县实习支教回来的谢冬梅老师又投入了紧张的教学行政工作。谢冬梅,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2017年起赴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任副院长,成为一名援疆教师。尽管援疆两年多来,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机会去看望生长在南疆的神秘胡杨,但在她的心里,做一棵把根深深地扎在祖国边疆大地上的胡杨是她对自己的期许和理想。

从天津西行约3千公里就是美丽的新疆乌鲁木齐市。两年多以前,在天津大学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谢冬梅来到了这里的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尽管做足了准备,但当谢冬梅真正投入到工作中时,才发现自己对新疆的了解还是太少了,对所承担的重任认识程度也远远不够。

“上课,必须要重新梳理教材,重新备课。”谢冬梅说。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后,2018年,谢冬梅承担了学院本科生课程《运筹学》,研究生课程《矩阵论》,《微分方程定性理论》,《计算方法》等课程。2019年又承担了学院本科生课程《计算方法》以及学校生科院本科生《高等数学》的教学任务。同样是上课,但对于谢冬梅来说,在天大课堂上讲得很顺利的课,在新疆师大的课堂上就讲不通了。重新备课,放慢讲课速度,重复耐心讲解……谢冬梅以最快的速度调整着自己的教学节奏,认真备好每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入新疆师大课堂,围绕教材积极探索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高等数学考教分离工作。

作为援疆教师,谢冬梅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新疆师大和天大两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牵线搭桥。2018年11月,新疆师范大学与天津大学签署《天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天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培养本科生协议》。她先后组织和主持了“2018年数学学院学术援疆周”活动和“2019年新疆数学青年博士学术论坛”, 先后邀请了多名疆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师大数学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学术报告,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助力学生们未来考研、考博和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有力地促进了新师大数学学院与内地兄弟院系的交流与合作。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地区,新疆师范大学又是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谢冬梅深知,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会充实到新疆各中小学担任教师,承担起教育下一代少年儿童的任务,因此如何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坚守教育阵地直接关系着新疆青少年一代的未来。

“每学期课程的第一节课,我都会在PPT中放一张中国地图,一张新疆地图,请同学们来讲讲他们美丽的家乡。”在谢老师看来,将思政融入教案,将思政引入课堂,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新疆师大的责任更重。每堂课,谢冬梅都会早到教室五分钟,跟学生们聊聊天。而聊天的话题有的时候是数学,有的时候是时事热点,有的时候还可能是文化和诗歌。比如,前两天乌鲁木齐恰好下了一场大雪,谢老师就问同学们能不能想到一首古诗来形容苍茫的雪景。谢冬梅老师笑着说,这可不是数学课上讲语文,而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潜移默化。与此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让同学们领悟数学之美,把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融入课堂,也是谢老师的良苦用心。“‘数学极限’是高等数学的第一个内容。讲到‘极限’这个数学思维的时候,我会跟大家讲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数学家对于‘极限’思维的思考和表达。”在谢老师看来,数学之美很多时候也是哲学之美,“比如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想,这与数学的辩证思想也是相通的。”

谢冬梅的教学育人不仅是在课堂上。事实上,她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把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新疆师大一项有特色的思政教育活动,鼓励教师与学生交朋友,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谢冬梅充分利用学校组织的这项特色活动将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播撒到学生的心中,引导学生要感恩父母、感恩党、感恩祖国,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学生将个人的追求、个人的奋斗融入到祖国的需要和发展中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利用QQ、微信等交流方式时时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业及思想情况,力争做学生人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谢冬梅在新疆师大担任硕士生导师,除招收两名研究生定期给所指导的2名研究生召开学术讨论班外,她还鼓励更多有潜质的同学树立继续深造的信心。在她的鼓励和多方帮助下,一名去年考研失败没有信心的学生跨专业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西南大学。在谢老师看来,只有老师诚心实意的帮助学生成长,学生感受到老师是真的关心、照顾她,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在新疆师大,大三的学生去基层实习支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而带学生去基层实习支教的过程也让谢冬梅老师看到了新疆基础教育对于师资的迫切需求。今年秋季学期以来,谢冬梅已经两次带队分别赴霍城县和库车县实习支教。学院的领导老师带着实习支教的学生下去,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的基础教育现状,更好地促进大学的人才培养。而每次送学生去支教,谢冬梅也都会指导学生的教案、听课,帮助实习支教的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上尽快适应,这也让谢冬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师范教育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的重要性。

“一天走访了十几所中小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虽然是实习支教生,但孩子们都身担重任,身兼数职。希望未来更多的孩子能来到乡村支教。”在设置了“仅自己可见”的微信朋友圈中,谢冬梅记载她在援疆工作中的点滴感悟。

而在另一篇同样设置了“仅自己可见”的微信朋友圈中,谢冬梅老师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援疆两年多,几乎每周末学校都有工作安排,一直未能见到南疆那神秘的胡杨,真的很遗憾!今年愿望估计又要泡汤了!没想到儿子的期末考试写的一篇胡杨赞,竟然拿了高分!有机会,还得带小家伙看看胡杨!”或许援疆三年,谢冬梅老师都没有时间去看她心心念念的胡杨,但显然胡杨精神已经在谢冬梅的心中扎根,而她也正在将胡杨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是的,人们礼赞胡杨,不仅因为它美丽的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精神,任凭沙暴肆虐、干旱和盐碱侵蚀,顽强地生存。而谢冬梅,一名天津大学派出的普通援疆教师,也正以胡杨精神激励着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边疆的教育中去。(文/记者刘晓艳)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