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罗加严入选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2019-12-26       

本站讯(通讯员 李莎)2019年12月23日,中国化学会进行公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罗加严入选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年的4-5月是启动推荐/申请的窗口期,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并给与获奖者每人1万元人民币奖金。截止2019年已有328人获得此奖。

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于今年5月启动推荐/申请,经近两个月的推荐/申请期,收到了来自全国四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单位、近百位青年化学工作者的申报。经中国化学会组织专家集中审议和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产生了来自10个不同单位的优秀获奖者。中国化学会将于2020年5月在珠海举办的第32届学术年会举办颁奖典礼。

罗加严教授简介

授奖理由

开发高性能轻质金属能源材料,实现新型高比能储能体系。

个人及成果主要简介

罗加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13年于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回国至今在天津大学开展科研工作。主要从事轻质金属能源材料的研究,在基于轻质金属负极的高比能储能体系等方面取得系统研究成果。提出高阶维度机械拟制和动态力学耦合消除锂枝晶生长的学术思想和混合离子电子导体骨架的设计理念,并提出在多价金属负极表面构建差异化离子电子导体界面消除钝化层的策略。曾获国际电化学会应用电化学奖、美国电化学会青年研究员奖、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青年科学家奖、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中国表面工程协会中表镀-安美特青年教师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Carbon优秀博士论文奖、美国材料学会博士生金奖等奖励。先后获得2013年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天津市首批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

(编辑 张华 赵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