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王秋萍:战“疫”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2020-02-25       

本站讯(远教学院供稿 来源:邵武公安)王秋萍,女,中共党员,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2018级春季,专科升本科层次,法学专业学生。

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由邵武市公安局下派到大竹镇洋坑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公安文职王秋萍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在村党员,毅然逆行在洋坑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洋坑村730户2830名村民的生命安全,在防疫控疫工作中充分展现了党员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的风姿。

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二,傍晚7点钟,王秋萍刚处理完村中事务返回邵武家中,还没顾得上和家人聊上一句家常、吃上一口热饭,就接到上级防控部署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立即放弃春节假期,“逆行”返村,战“疫”在村居第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了确保洋坑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王秋萍组织召开了村委会会议,挨门逐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排查登记外出返乡人员信息,确保及时掌控流动人员信息数据,为疫情防控做好基础准备。

为了不引起村民反感,王秋萍准备了新春慰问的礼品,上门慰问从湖北、武汉等地回来的务工人员,叮嘱其做好自我隔离和防范,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和接触的人员,平安度过疫情潜伏期。

王秋萍想尽办法避免群众集聚,通过张贴防范倡导书、小喇叭广播对村民进行疫情防范宣传,反复叮嘱村民减少外出,缩小活动空间。

“刚开始的时候对这个疫情还是很怕的,但看到王书记和我们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我们就慢慢地不怕了。”村民张爱林坦言,“有王书记在,我们的心就更稳了!”

“现在最怕的就是人群聚集!”了解到今年春节,村里有2场民俗活动、7场聚会宴请,王秋萍根本坐不住。村民老付家儿子要娶媳妇,日子定在了大年初六,王秋萍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老付家,耐心的思想工作,最终取得老付家的理解和配合,将婚礼延期举行。

在进村入户中,看到不少村民在打牌、聚聊,王秋萍就冲上去劝疏。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难得春节回家,大家都很久没见面,聊聊天没事”。王秋萍耐心地跟村民讲解防控知识,直到他们听懂。

再后来,洋坑村就没有村民再聚到一起打牌、聊天。

每月逢1、逢6的日子是洋坑村赶圩的日子。2月11日凌晨四点,天还没亮,清晨的冷空气冻得人直打颤,朦胧的村路上王秋萍早早地等在了路边,拿着宣传单,做好拦截劝返的一切准备工作。

五点钟商户们陆续出现在村口,王秋萍带领村干部及时拦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取消疫情期间赶圩的通知,劝返商户,严阻外来人员进村。

人出不去了,但是还是要吃饭呀!物资采购问题成为当下的关键!为了避免人员外出,减少行走的传染源,王秋萍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日常采买工作。

2月6日,王秋萍像往常一样到分包的村民丁开勇家中。当了解到其母亲患有糖尿病多年,每天饭前必须注射胰岛素,由于疫情防控道路封阻,无法购买胰岛素,病情逐渐严重。王秋萍当机立断,亲自开车协调相关部门带着村民到医院为其母亲购买胰岛素,老人病情得以缓解。

“武汉回来要主动报告;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记得戴口罩......”

刚从镇里领完防疫物资到村里,王秋萍就拉着村干部开始入户宣传肺炎防控知识,劝说村民不要外出,少聚集,少抱团。为了让村民过一个平安的春节,保证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落实,她必须挑起肩上的担子,站好疫情防控岗。

二十几日来的连轴转,近300小时的工作,但她仿佛是个永远不会累的铁人一般,她说:“洋坑村就是我的家,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在疫情前我责无旁贷,要与家人一起携手闯关。”

“守护村里百姓的安危,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是此刻自己最大的愿望!”王秋萍说。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