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天大精仪学子获评2018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0-04-02       

本站讯(通讯员 赵若昕)日前,中国光学学会公布2018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精仪学院博士毕业生王东阳的学位论文《基于磁场、温度及几何调控的太赫兹人工电磁材料研究》获评2018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该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2018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国内拥有光学和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或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理事联名专家推荐,经专家通信评议和中国光学学会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网络视频会议复评审定,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10篇提名优秀论文。

王东阳于2008年入学天津大学精仪学院进行本科学习,随后保研到本校光学工程专业并硕博连读,研究生阶段在太赫兹波研究中心跟随导师韩家广教授从事关于太赫兹技术和超材料领域的研究。2015到2017年期间曾申请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在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访问学习。其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基于太赫兹中心的低温磁场系统,研究内容包括对超导材料,半导体材料的特性研究以及在拓扑光学方面的延伸。

天津大学太赫兹波研究中心创建于2006年,自成立以来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进,主要从事超快太赫兹产生与探测、基于人工电磁微结构的太赫兹操控、以及太赫兹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与国际上多个课题组有紧密合作关系。中心现有老师10余名。其毕业生至今已有2人次获得这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荣誉,并先后有3人次获得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学生奖。毕业成员分布在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知名课题组从事科学研究。

(编辑 张华 代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