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人物 > 正文

​【理想闪耀·天大】彭一刚院士:厚植基础 追求创新

      2021-06-25       



所谓大师之作,往往厚植在扎实的功底和底蕴之上,而最终胜在 “创新”。本科教育是培养出“新大师”的关键。——彭一刚



在天津大学,有一位培养大师的大师!他的学生中有两位院士,三位“全国勘探设计大师”和一批新生代建筑明星。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

彭一刚,著名建筑学家,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

1953年,彭一刚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后留校任教,耄耋之年 , 但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彭一刚多年来潜心于建筑理论的研究工作和建筑创作实践活动。伦敦中国城、山东省平度市公园、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彭一刚众多建筑作品已经成为城市一景,他的手绘功底深厚,手绘效果图细腻写实,能秒杀电脑。作为建筑学家,彭一刚主要从事建筑美学及空间构图理论、建筑设计方法论、传统建筑文化与当代建筑创新的研究,这些研究既渗透了古今中外的哲学、美学思想,又紧密联系中国当前的建筑创作实践。他在建筑创作和理论研究及建筑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建筑界最高奖项——梁思成建筑奖和中国建筑教育奖。 2019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勘察设计行业杰出人物称号。



著作等身,设计众多,但彭一刚最得意的作品是他的学生。2007年评全球十大华人青年建筑师,天大独占五席。2008年奥运会,天津大学校友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会师”,崔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项目总指挥)、李兴钢(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赵小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等十余位领军人物均为天津大学毕业生。崔愷、段进、周恺、李兴钢、付绍辉……这些建筑界闪亮的名字,都是彭一刚的学生,他们勤奋好学,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在建筑教育和建筑理论研究方面业绩斐然,他们给中国的建筑创作带来了繁荣,为中国的城乡建设作出了贡献。回忆这些学生的求学时光,彭一刚津津乐道的是带着他们一起欣赏国内外优秀建筑设计作品的情景,他说,潜移默化间培养的是学生们对“美”的敏锐。

每年五六月份,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交设计大作业、评图的忙碌季,教室外的墙壁上挂满了学生设计图,走廊里长凳、长桌也被征用做展台,设计模型一字排开。这时你总能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图纸和模型前驻足、思考、品评,他就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彭一刚。 文/赵晖 视频剪辑 学生记者张子洋

(编辑 赵晖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