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九期太雷班全体成员举办纪念张太雷诞辰117周年祭奠仪式

      2015-06-18       

  本站讯(通讯员 张音展)6月17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共青团主要创始人、天津大学杰出校友张太雷同志的诞辰。当天,为纪念张太雷诞辰117周年,天津大学第九期太雷班全体成员在张太雷像前举行了纪念张太雷诞辰的祭奠仪式。

 

  多云天气里,阳光时明时暗,仿佛过去117年里的世事变迁,起起落落。上午8点30分,仪式准时开始。主持人——太雷班党支部书记李珂,首先对张太雷生平进行简单回顾,缅怀张太雷同志的革命生涯和崇高品格。随后,由学生代表向太雷像敬献花篮。太雷班班长范朕宁发言,他提到:“太雷班”以张太雷同志命名,更应该以张太雷校友为楷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勉励太雷班成员,时刻秉承太雷精神,勇担责任,爱国奉献,用踏实的付出实现一代有志青年应有的价值。

  张太雷烈士对国家民族的拥护与热爱,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和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纯粹,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勇于牺牲,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接着,全体成员向太雷像三鞠躬,表达后人对张太雷烈士的敬意。

  最后,太雷班同学在太雷像前宣誓,“要以张太雷校友为思想和行动上的楷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立志成才。做一名优秀的天大学子,为把母校早日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做一名有为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祭奠仪式结束后,九期太雷班成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1举行座谈会,会议邀请到张太雷研究中心老师刘玉珊,校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天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鑫出席。座谈会由九期太雷成员黄磊主持。

  席间刘玉珊谈到,张太雷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5月,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担任中心主任。2013年,为全面开展对张太雷的研究工作,中心成立了两个研究所主持编写张太雷文集,对张太雷的事迹进行总结,特别是针对张太雷在天津建党的历史广泛搜集资料,进行研究。张太雷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个系统的研究组织,并为研究相关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张振兴也提到了研究张太雷过程中的困难,一方面张太雷生前低调谦逊的处事方式,另一方面是张太雷多用化名从事革命活动,这些都给研究活动带来一定的难度。

  逝者已矣,但精神不灭。太雷像矗立在天大校园里十余年,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它承接着阳光雨露,承载着张太雷的革命精神,也接受着后人的敬仰和怀念。每天,都有无数学子在太雷像前来来往往,而太雷精神也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中内化为每位天大人的日常行为。张太雷用他29岁的生命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誓言,也将太雷精神定格成中国近代史上璀璨的一章。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