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中科院袁亚湘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为天大学子做“数学之美”的主题讲座

      2015-07-07       

  本站讯(通讯员 吴頔)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二期归国留学人才进社区、进高校的大背景下,结合天津市、天津大学的实际情况和需求,76日下午,中科院袁亚湘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在会议楼第三会议室为天大学子带来一场以“数学之美”的主题讲座。中科院院士、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两办主任肖松山,文学院党委书记张俊艳,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席兆胜以及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挂职)关静主持。

  首先,关静向袁亚湘院士及其他领导和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袁亚湘院士的经历。袁亚湘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学会理事长,在研究非线性优化的算法及理论,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非线性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上命名为“袁氏引理”。

  接着,袁亚湘院士以拓扑学中的经典问题“瞎子爬山及最优路径”开始,深入浅出地将一系列相关专业知识一一讲解,其语言生动幽默、平易近人,并善于用十分浅显的例子把一个抽象的数学问题给呈现清楚,袁院士还指出“数学之美即公式之美”的独到见解。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还不时和袁院士有所互动。

  原定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很快,有些同学仍觉得意犹未尽,袁院士也用最后一点时间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现场同学均表示,袁院士的讲座内容对不论是否是数学专业的学生都十分有吸引力,有兴趣、用想法去用讲座学到的知识和思想去解决专业学习中的问题。

  最后,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席兆胜作为理学院代表为袁亚湘院士送上北洋大讲堂书籍及礼物。袁亚湘院士、陈永川院士与主办方人员一一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王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