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120年兴学之路谱写“第一交响”——天津大学举行纪念中国高等教育一百二十周年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

      2015-09-15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王建泽)9月14日,“兴学之路”——天津大学纪念中国高等教育一百二十周年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联袂出演。

  “花堤霭霭,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晚19:30,北京音乐厅座无虚席。激扬振奋的《天津大学校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艺术家们表演了大型交响合唱《大学》。这是由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驻团作曲家原创、国内首部以 “大学”为题材的交响合唱作品。

  《第一交响曲》无疑是本场音乐会上最受瞩目、最震撼人心的作品。下半场音乐会为观众呈现了《第一交响曲》——“献给天津大学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全球首演。该作品由天津大学青年教师冯公让历时16个月创作完成。作品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为音乐基础,用交响乐的恢宏气势展示中华民族“兴学强国”的理想,表达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无限感怀。

  《第一交响曲》共分四大乐章,旋律风格各异:第一乐章急切交错,讴歌为救国兴邦而上下求索的仁人志士;第二乐章雄浑坚定,礼赞坚守信念、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的师生;第三乐章深沉肃穆,追思为追求真理而献身的勇士们;第四乐章激昂明快,献给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卓荦英华。著名青年指挥家袁丁引领交响乐队和合唱团,纵贯中国高等教育120年精神内涵,为观众展现出一部气势雄浑、大气磅礴的音乐史诗。震撼人心的旋律和艺术家们精湛的演绎博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第一交响曲》一经首演,在业内反响热烈。我国著名作曲家王西麟、程大兆、秦文琛等都给予该作品很高评价。王西麟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冯公让的《第一交响曲》所达到的艺术成熟高度使我惊喜。这是一部四管编制、四个乐章、为时73-75分钟的超大型的交响乐作品,全作结构精练、完整、统一。音乐通畅流利,一泻千里。冯公让对多声部纵横织体的理性把握,表现了他复调思维的技术训练清晰而严密;他对音色思维的配器把握,纵向层次缜密清晰,横向发展富有逻辑。这部作品的水平,为近10年甚至20年来全国音乐学院他的同代学生中所罕见。”

  “天津大学厚重的历史给了我创作灵感,让我震撼和感动,并决定创作这样一部作品,”谈到《第一交响曲》的创作动因,作曲家冯公让老师这样说。“今年是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它的前身北洋大学是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这样一所大学的历史不仅仅属于这里的师生,更应惠及普罗大众,成为全景展现中国高等教育120年来兴学救国、砥砺前行的无价之宝。10月2日是我们的校庆日,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来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国第一所高等学府的新鲜气象。”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联合出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交响乐团之一。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已有百年历史,是中国目前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合唱团体之一,曾被国际合唱联盟授予“世界合唱团”的荣誉称号,团员全部由天津大学非音乐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