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2018年天津大学新闻大事件盘点

      2019-01-08       

《天津大学报》编辑部

编者按:光阴荏苒,历史的车轮已驶入2019年。回首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昂首走过了春华秋实的40年,向世界舞台中央又迈进了一步。天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召开了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大学的新征程上不断前行。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天津大学报》如约推出了“2018年天津大学新闻大事件盘点”,与大家分享过去一年的喜悦与荣耀。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2019年,让我们一同努力奔跑,当好追梦人!

(按时间顺序)

1.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5月9日,我校发布《天津大学党委关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总体方案》,构建“三进”工作体系;发挥十九大代表、干部、师生宣讲团示范作用,开展了理论宣讲300余场;持续推动思政课与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与社会实践贯通、与学生党建贯通,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教育融合。11月,冯翠玲、颜晓峰获得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表彰。

2.王静康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化工学院王静康院士带领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王静康团队始终着眼于国家大局,坚持人才培养核心任务,通过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需求,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3.天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天大1月4项成果获2017年国家科技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2项,参与完成2项;4月32项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23项为第一完成单位,8项获一等奖,1人获重大成就奖。8月342项各类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0月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居全国高校前列;12月1项获中国专利奖金奖。2018年天大科研经费突破30亿元;SCI论文突破4000篇;学校申请国内专利3614项。

4.学科总体实力不断增强

1月12日,药理学和毒理学领域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排名,成为学校第8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

天大已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其中工程、材料科学、化学3个领域跻身前千分之一,并全部进入世界百强,工程领域排名世界第40位,材料科学领域排名世界第57位,化学领域排名世界第88位。

5.天大领衔“新工科”建设

1月21日,教育部在我校组织召开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审议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612项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校有9个项目入选,项目总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4月9日,主题为“拥抱新工业革命的‘新工科’教育”的国际“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内外150余名60所知名高校和一批领先型企业代表参会,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的倡议》,全球首个“新工科”教研基地——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揭牌成立。6月21日,钟登华校长应邀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 建设“新工科”》的典型发言。7月7 - 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会议暨“新工科”建设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津召开。500余名代表共同探讨“新工科”建设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模式。

12月16日,“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天大召开。大会研讨交流了204个聚焦“新工科”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等5个“新工科”教育机构在天大揭牌。

6.天大成果首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月27日,元英进教授团队完成的“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这是天津市和我校首次入选。

我校在合成生物学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5月22日,元英进团队在《自然·通讯》期刊同期发表了3篇研究长文,9月7日,论文《环形5号染色体基因组重排》也发表于《自然·通讯》上。10月25日,天大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作为教育部立项建设的7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获批立项建设。

7.全校贯彻落实十次党代会精神

3月12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发布《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一年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积极探索将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生动实践。

8.天大医科建设取得跨越发展

天大进一步完善“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布局。3月21日,天大获批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医学类本科专业。4月14日,天津大学医学部正式成立,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终圆“医科梦”。7月14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成立。9月5日,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30名首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新生入校。12月9日,天津大学医教联合体成立,6家天津大学附属医院揭牌,天大医科迈上新里程。

9.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完成

3-6月,我校完成了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调整及换届工作。新一届行政班子任期为2018-2022年。

3月22日,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调整及换届工作启动会召开。6月8日,院级单位换届宣布任职暨集体谈话会举行。校领导对新一届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11月7日,学校举行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递交仪式。23个学院(部)和10个直属单位负责人把所在单位责任书递交到校长钟登华手中。

10.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天大力量”

学校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布局。5月12~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我校成立了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与滨海新区政府、中航信托、一飞智控签署天津智能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协议。我校承办了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5场学术论坛,包括1场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并参加了多场活动。2018年,天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11.2018“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

    4月7日,主题为“绽放·新时代”的第七届2018年“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4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3万余人走进天大双校区。“天津大学—百度AI深度学习讲堂”正式启动,多个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智能科技互动展、历史档案展、科技成就展、师生摄影作品展举行,学生们也通过特色文艺汇演、师生诵读会等活动展才艺、秀创意、同欢乐。

12.天大“引育并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一流人才全球选聘体系。4月和12月,举办了第五、六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参会;2018年学校赴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3场海外事业发展报告会,形成了学校、学院、学科/教授三级联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出台了《天津大学“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讲席教授评聘办法》,正式启动了无人才称号讲席教授评聘工作;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92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13.天大深化美育改革成果喜人

4月17-20日,天大北洋民族管弦乐团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器乐组一等奖。5月,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天津大学杨柳青年画艺术传承基地落成开放,并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示范项目之一。暑期,北洋合唱团先后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第七届巴厘岛国际合唱节、黄龙音乐季国际合唱艺术周3项国内外合唱赛事中斩获15项大奖。

14.天大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

4月27日,我校获批成为20所全国首批学位授权自审核单位之一;同时新增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国语言文学及网络空间安全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半年制定了《天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并完成了2018年新增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工作。

15.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4月,天津大学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办。有41名辅导员获得“学生辨识成绩满分奖”,占参赛人数的41%,显示了扎实的工作基础。6月,天津大学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在求实会堂举办,46名新辅导员集体宣誓入职。2018年,《天津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编写完成并投入使用,在国内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16.首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举办

5月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文化研究分会2018年会暨天津大学首届大学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围绕大学文化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学者共同发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学文化建设”的“天津倡议”。

17.“海燕”刷新国产水下滑翔机世界纪录

5月14日,我校海洋技术装备团队研制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创造了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等多项新纪录,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4个月。5月15日,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长航程水下滑翔机研制与海试应用”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

11月下旬,“海燕”顺利完成项目中期海上试验考核,无故障运行141天,最大工作深度1010米,连续剖面数达734个,续航里程3619.6公里,再次刷新此前由自己保持的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和续航里程最远等纪录。

18.2018年本科招生推出新政

6月,天大全面启动“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2018年招生全面启动大类招生综合改革和精准宣传“双800”计划,推出了“四新”——新专业、新大类、新试点、新政策。即新增3个本科专业: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推出13个招生大类可供学生志愿填报,涵盖人文、社科、经管、理科、工科等学科;设立了3个特色试点班:“求是卓越班”“新工科试验班”“求是英才班”;重点打造 “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转出无门槛’校内转专业机制”“设立‘学生创新发展基金’”3大支撑政策。2018天大生源质量继续稳步提升。

19.张太雷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6月12 ~ 20日,我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激励师生传承太雷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12日,学校隆重召开了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办《张太雷画传》编审会、“向先贤致敬”音乐会等活动缅怀先贤风范,传承革命精神;14 ~ 20日,我校代表团赴常州出席了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活动,赠送常州张太雷纪念馆98年前北洋大学签发的张太雷毕业证书复制件并应邀出席了相关研讨会、红色老报纸展和文化讲座等活动。10月,举办了天津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优良传统”学术活动周。

20.天大深入推动定点扶贫工作


2018年,天大领导多次赴宕昌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尽“天大”的力量做好扶贫这件“天大”的事。6月,天大开办了“宕昌县文体广系统干部素能提升专题研修班”;7月30 ~ 31日,校党委书记李家俊率队赴宕昌进行调研,实地推进扶贫工作。10月21日,天大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制定扶贫工作方案;30日,校长钟登华带队专门赴宕昌召开天大定点扶贫座谈会;12月3日,宕昌县领导率队来天大就定点帮扶工作座谈对接,双方全力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落实见效。10月,我校青年教师、宕昌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宋鹏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21.天大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检查评估

6月,天大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学校组成了8个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沟通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30项重点任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22.天大推动国际化办学蓬勃发展

学校加快完善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的各项办学条件,7月19日深圳学院首届联合管委会成立。7月27日,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与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正式揭牌成立。12月6日,天大获批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教育中心,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12月1日,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州签订合作办学事宜,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作为首个项目落户国际校区,培养全球卓越人才。2018年,学校与30所境外高水平院校、机构新签署了37份合作协议,来华留学生3798人,其中学历生1779人、研究生达733人,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23.天大牵头建设世界最大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

8月,由我校校长钟登华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投资预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大型科学装置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对于保障我国土木、水利、海洋、交通等重大工程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装置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将建在天大北洋园校区内,建设周期为5年,包括地震工程模拟试验、高性能计算与智能仿真、试验配套与共享三大系统,涉及众多领域。11月17日,该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部门评审会召开。

24.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

8月24日,博士何健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建造环境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10月15日,天大创业团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金一银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天津市主赛道金奖零的突破。10月27日,200余支创业团队参加的天大首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25.科摩罗总统阿扎利一行访问天大

9月2日,非洲印度洋岛国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率代表团在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博物馆,举行了会谈,并与我校签署了《科摩罗驻中国大使馆与天津大学谅解备忘录》。

26.天大启动研究生课程改革

9月开学,天大修订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首批21门研究生“新工科”课程建成并相继开课。课程分为基础类、计算类、制造类、综合类四大课程模块,首批课程共吸引3319名研究生选课。

27.首届“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 颁发

9月30日,天大颁发了首届 “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旨在奖励立德树人、关爱学生、投入教学、成果丰硕、学术卓越、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贾绍义、刘习军、张社荣、张玉琴、刘俊吉、马知遥6位一线教师荣获了由仁爱集团捐赠设立的该奖教金。

28.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我校隆重举办了1977、19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活动。校友们7月通过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命名第8917号小行星为‘Tianjindaxue(天津大学),作为纪念入学40周年送给母校的礼物;10月2日兴建“天津大学星”景观、“恢复高考纪念墙”、双亭,设立奖学金,尽显感恩回馈之心。

29.天大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0月8 ~ 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工作。专家组给予了我校高度评价。1~9月以来,我校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助力“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为打造本科教育成为标杆而努力。学校建立了审核评估组织机构;组织了两次院级评建检查;进行了全校范围的预评估;集中组织了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30.校友总会完成理事会换届

10月28日,天大校友总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大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召开,大会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对各地校友总会理事进行了调整,通过了校友总会章程修订草案,并决定由石家庄校友会承办我校第十二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钟登华校长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31.“天大智慧”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

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运营。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至正式开通。我校建工学院李忠献、王元战、肖忠、别社安团队,校友王汝凯、卢永昌、梁桁、陈良志、王婷婷、肖仕宝、陈海锋、彭志豪、马勇等数十人人参与到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建设、施工中,贡献了“天大智慧和力量”。

32.恢复管理教育40周年和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10月24日,天大举办了纪念恢复管理教育40周年“新时代•新商科”主旨论坛等系列活动,29所国内商(管理)学院院长齐聚天大,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的内涵与本质,展望未来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12月16日,我校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求实会堂隆重举行。国内60余所高校相关学院代表、我校师生校友千余人参加了大会。11 ~12月,智能与计算学部举办了许镇宇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等系列活动纪念60年办学历程。

33.天大多项影响力位于全国高校前列

10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太原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发布了《2017-2018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我校在“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高校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均位列第九,在“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第六。

34.陈希来校调研党建工作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来天津调研高校党建工作。他来到我校图书馆党的理论和党史党建学习区,与师生交流理论学习情况,并来到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认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各项工作的领导。

35.天大入选新一届教指委人数创新高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天大入选60位委员,创历史新高。其中主任委员2人,副主任委员15人,较上届增加9人;入选委员人数较上届增加28人。

36.天大启动首轮校内巡察工作

11月20日,天大党委召开校内巡察工作启动会暨首轮校内巡察动员会,启动校内巡察。校内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首轮校内巡察成立两个巡察组,对法学院党委和图书馆、档案馆党委进行了巡察。

37.天大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6-12月28日,我校历时1个月的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校长钟登华作了题为《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党委书记李家俊作了总结讲话。全校各单位超过1万人次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进行科技工作研讨交流,深入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共同描绘科技工作未来蓝图。天大开启了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征程。

38.天大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整合资源,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加快实现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天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39.天大学子在国内外大赛中获佳绩

天大学子作品在12月2018威卢克斯国际建筑学生设计大赛中,从全球58个国家的63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世界冠军。天大学生分会在10月美国Chem-E-Car竞赛中获得杰出学生分会奖;3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大2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5月“第八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中,天大辩论队获亚军,1人获最佳辩手;8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天大4支参赛队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40.天大与滨海新区签署共建协议

12月11日,我校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合成生物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了《共建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合作协议》。我校将在滨海工业研究院校区建设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合成生物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双方还就在滨海新区规划建设我校滨海国际校区达成合作意向。

41.天大师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2月18日,我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万名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各单位还组织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举办了颂诗、图片展、主题教育月总结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42.天大人文社科不断壮大

2018年,我校新增2家CTTI来源智库,2家智库入选中国高校智库百强,获批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5项成果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SSCI论文数量达225篇。

43.天大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见成效

我校对标中央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9月中旬,建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2月,精仪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和仁爱学院化工系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精仪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白志亮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44.天津大学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成立

天津大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理科群建设,12月19日,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致力于学科交叉背景的前沿探索研究和相关实际应用,研究范围涵盖了化学领域的前沿方向,同时还广泛辐射到生物学、物理学、数学、医药、材料学、光学甚至与机械制造、信息学、环境学也密切相关。目前该研究院已开始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

45.天大斩获1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2月底,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名单。天大共获10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在全国名列前茅,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