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坐轮椅上也不能缺学生一节课”——许瑞生《戏剧文学纵横谈》侧记

      2019-09-13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通讯员解雯超)9月12日下午,在卫津路校区近300人的阶梯教室中,熙熙攘攘挤满了来上课的同学。白发苍苍的著名剧作家、导演许瑞生老先生被工作人员用轮椅推上讲台,为天大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且精彩的《戏剧文学纵横谈》课程。已逾古稀之年的老者在近两小时的课堂中旁征博引,博古论今,引发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

许瑞生先生1944年9月生于天津,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曾任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其代表作《唐人街上的传说》、《蛐蛐四爷》、《杨光的快乐生活》等深受观众的喜爱,曾获国家最高编剧奖——“金狮奖”以及十四项国家级大奖。

作为天津大学大型原创话剧《侯德榜》的总导演,许瑞生先生对于天大学子亲切而又熟悉。本学期,许瑞生先生在天津大学首次开设《戏剧文学纵横谈》课程,从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入手,联系希腊悲剧、古典主义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以及文艺复兴之后各戏剧文学流派的发展与演变,讲述中西文化观念的异同,从而提升同学们对艺术文学的欣赏和对天津的本土文化的认识等能力,激发其从成功作家、艺术家身上学习创新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

许瑞生先生在旅行途中不慎崴伤脚踝,医生要求他必须在家修养。当笔者问及75岁的许瑞生先生为何受了伤还要坚持坐着轮椅来上课,他笑着说:“我答应了同学们,就像我们做演员的一样,演出时喝着药打着针也要上台,要不同学们都来了我却不在,我不能这么做,来上课对于我来说是必然的。”许瑞生先生说,他希望这门课能让学生了解有关艺术的常识,天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理工科的,对山那边的风景不是很了解,希望能够带着他们领略山那边的风景,感受下艺术的美感,创造更多让同学们接触艺术的机会。


自动化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鸿玮在课后深受感动,他说:“进教室的时候看到许老师坐着轮椅还挺担心的,然后一上课许老师就特别幽默地说了他的骨折经历,让我觉得许老先生非常平易近人也特别敬业。而且他没有用很多理论或者概念去定义什么,而是用几个经典的段落和直观的审美体验来介绍。许老师就像一个引路人,把他自己多年来的感悟一点一点地讲出来,然后让我们自己去感悟去理解。”经管学部19级的新生告诉笔者:“许老师75岁带病依然伫立在讲台上,守候在舞台旁,让我深深感到老一辈艺术家的职业操守。许老师展现了他丰厚的知识储备,他的多重身份、丰富阅历、独到犀利的见解及风趣的谈吐都让我心生敬佩。而且一直以来我对戏剧都有浓厚的兴趣,在工科学习之余可以接触艺术类的课程,对我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益处。”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